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多措并举提档升级 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 

2023年03月02日14:2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张澍 摄

发布会现场。张澍 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2日电 (杨雪楠)3月2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黑龙江省7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推动夜经济发展 进一步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指导意见》。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明宇介绍了该市在推动夜经济发展方面的具体举措。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明宇。张澍 摄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明宇。张澍 摄

刘明宇介绍,哈尔滨市一直将繁荣夜间经济作为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城市活力的重要手段。2020年,哈尔滨市制定了《哈尔滨市繁荣夜间经济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着力打造“一江双核十片区”的夜间经济集聚区构想,推动重点街区和商贸综合体开展多元化夜间主题活动,促进新型“商旅文体”业态融合式发展。今年以来,哈尔滨市更加注重夜间经济对提振经济、保障民生的积极作用,近日市政府出台《哈尔滨市推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多项支持夜间经济发展政策,下一步将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夜间经济工作。

一是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鼓励大型商业综合体举办展销市集、餐饮美食、演艺娱乐等夜间经济主题活动,重点打造哈西万达等8-10处夜间经济集聚区,相应推动举办“星光市集”“动力星野”“万象野市”等活动,形成夜间经济新地标。

二是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进度,大力推动中央大街国家级步行街和中华巴洛克等4条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任务,对重点步行街主街店铺给予一定的延时亮化补贴,举办橱窗亮化展示活动,为百年老街增添时尚夜景。

三是推进夜间美食示范街区建设。打造哈西商圈、群力商圈等美食街区,继续开展美食节系列活动,叫响深夜食堂特色品牌。

四是培育壮大老字号企业。成立哈尔滨市老字号企业协会,重塑该市老字号的品牌优势,为老字号企业提供发展平台。

五是鼓励哈尔滨市特色产品拓展市场,通过组展参展、举办经贸交流活动等形式,宣传推广哈尔滨地方特色产品,开拓国内市场。

六是促进电商平台化发展。开展直播电商赋能助企行动和电子商务共享基地示范创建活动,支持传统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

七是优化夜经济服务保障。加快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支持新增设24小时连锁便利店。支持具备条件的大型商超、零售、餐饮企业在适合地点规范开展店外促销和外摆经营活动。新建室外健身驿站和多功能运动场,支持安装健身路径,促进群众体育事业发展。计划在重点商圈设立13处限时停车区和5处夜间限时临时乘降站,并根据客流需求,完善夜间公共交通保障。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