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产科医生手绘漫画火了 孕妈想看的“子宫奥秘”都有

2023年03月07日11:13 | 来源:生活报
小字号

骨盆就好比是“门框”……简简单单的几幅画,描述了子宫结构、子宫瘢痕的危险性以及子宫的状态。近日,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二科医生杨欣璐的手绘漫画,在孕妈群里火了。

  为什么要用手绘漫画的形式科普呢?这要源于前一阵,产二科兼产前诊断科主任张卉,参与了两例胎盘植入引发子宫破裂,伴随腹腔内大出血的危重病人的抢救。作为科室通讯员的杨欣璐,想通过这两例子宫破裂的病例,提醒孕妈妈避免初次剖宫产。

  杨欣璐说:“有些遗憾的是,我没专业地学过美术,画得没有那么生动,但我还是想坚持下去。”杨欣璐表示:“如果通过我们的宣教,让孕妇懂得一些专业的医学常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她们对待孕期的保健就会更规范、更认真一些。”

  杨欣璐之所以走上“科普达人”这条路,除了自己兴趣所在,很大原因是受到科室主任张卉的影响。“我们主任门诊的患者量很大,她尽量让每位孕妇的疑问得到解答,交代好每一个小细节。”杨欣璐说。

  子痫前期就好比“海上漂浮的冰山”,骨盆就好比“门框”……在门诊或孕妇学校网络课堂讲课的时候,杨欣璐总是会生动地形容一些晦涩难懂的医学名词。未来,杨欣璐表示,将继续和小伙伴们摸索探讨新的宣传模式,让更多的孕妈妈受益。(孙丽霞 叶鸿 记者周琳)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