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企业

飞鹤乳业,投资21亿“筑巢”双城

2023年03月15日07:3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飞鹤乳业,投资21亿“筑巢”双城

初春,龙江大地冰雪渐渐消融。一辆辆满载奶粉的运输车从飞鹤哈尔滨智能产业园鱼贯而出,按照物流信息将产品精准运往全国各地。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2023年重点工作中提出,要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坐落在哈尔滨市双城经济开发区的飞鹤哈尔滨智能产业园凭借精准、高效、节约等特点成为我省数字化转型的样本。

2022年4月,历经两年建设的飞鹤哈尔滨智能产业园正式进入生产运行阶段,各个生产环节中高端设备的科技感十足。在产业园里,工人只需按下按钮,优质原料奶就会通过配料、混料、杀菌、蒸发等步骤,经喷雾干燥变成细细的粉末,再通过全自动灌装与抽真空充氮封口生产线完成奶粉罐(包)成品,并由智能机械手自动进行包装码垛。

飞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飞鹤哈尔滨智能产业园是省级重点项目,占地面积36.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1.6亿元,包括年产4万吨配方奶粉功能原料生产线、智能物流中心、研发中心和创新检测中心。目前,工厂生产已经实现智能生产进场、智慧管理投入,“智能”融合“智慧”使飞鹤奶粉从产量到质量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飞鹤哈尔滨智能产业园的投产,不仅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也让飞鹤有了更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特别是乳铁蛋白生产线获得生产许可,这条国内第一条自动化、智能化的乳铁蛋白生产线,彻底解决了依赖国外进口功能原料对婴儿配方奶粉制约的问题,实现了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国产化。

飞鹤的智能制造贯穿产品研发、供应链、生产、质量、仓储、物流等业务环节,保障了产品的高效、精准、品质生产。产品创新及研发是飞鹤赖以生存的核心,研发工程师和检测技术人员通过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进行研发配方试算,产出产品营养数据库、物料偏差数据库,指导生成研发标准配方,将标准配方用于指导生产。

飞鹤以消费者为中心,整合了所有服务入口并做了智能化体验升级,提供统一化、标准化服务,高效解答消费者的产品使用、价格咨询、客户投诉、物流查询等一系列问题。目前机器人可解决近50%的问题,优化服务流程、减少人工损耗,数字化转型不断向终端用户服务延伸。

谈及“筑巢”双城,飞鹤(哈尔滨)乳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成喜说,双城区地处北纬45~47度世界黄金奶源带,奶牛养殖业发展有基础、有资源,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政府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理念,为项目落户建设提供了全方位、无缝隙、链条式服务,让飞鹤哈尔滨智能产业园得以快速落地。

为让产业链发展更为充分,双城区还落地建成配套牧场,直接为飞鹤乳制品生产提供奶源,带动周边养殖业发展和人员就业。同时崛起的还有超大物流集散地——产业园智能物流中心。

早在2006年,飞鹤就开始打造现代化、规模化的“万头牧场”,从产业链源头开始抓奶粉品质,建成了“农牧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如今,飞鹤共有10个牧场,超过9万头奶牛、奶山羊,近60万亩专属农场,9个现代化智能工厂,奶源自给率达到100%。

对于智能化工厂建设与全产业链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在今年全国两会提出建议,实施黑土优势产业提升行动,打造乡村产业向标准化、绿色化、科技化、高端化转型升级的新样板;实施黑土联农带农提升行动,深化企业下乡、村企联动,立足全产业链拓展富农增收的新机制。(记者 蒋国红)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