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七台河:12345政务热线架起政企互动连心桥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3年04月10日08:48 |
小字号

“企业有事找专员,1小时内响应、3个工作日内办结,助企惠企暖企,我们‘一企来’”。今年以来,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依托7×24小时“即接即办”快速响应体系,不断深化“保姆式”服务,积极主动作为,力争实现服务“点对点”、诉求“马上办”,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用心用情呵护企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科学精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至3月,七台河市通过“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收到涉及本地企业诉求事项共65宗,全部办结,办结率100%,企业满意率100%,平均回复周期1个工作日。

强化统筹 确保工作实效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七台河市坚持高位推进落实,主管市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工作会议,专题部署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工作。在顶层机制保障方面,将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配套机制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成立了以主管市领导为组长的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职能部门设专员,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平台搭建、梳理诉求事项和快速响应工作,为打造“功能好用、企业爱用”的平台提供支撑。同时,通过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提交的重点难点诉求事项,推动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建立机制 形成工作合力

为进一步做好企业诉求工作,为企业建立快速绿色通道,七台河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七台河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接招”、专班“销号”的反馈机制。同时,根据企业诉求分类组建“诉求直达”业务工作专员队伍,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将企业诉求分派至相关部门业务专员,“点对点”与企业诉求人取得联系,力求企业诉求快速解决。组建“诉求跟进工作小组”,按照“分类处置、限时办结、全量回访”督办机制,各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分管领导担任督办员,提速、提级、提效破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对企业诉求实施全量回访,对不满意事项退回重办,对落实不力的县(区)和部门由市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进行约谈、问责。

“三化”服务 助企纾困解难

责任清单化。制定企业基本情况、会谈记录、收集问题清单,将责任清单化,推动企业问题高质高效解决到位。服务制度化。实行服务企业走访标准制度、解决实效制度、“113510”三个制度,将服务制度化。“113510”即1小时内快速响应,一般事项1个工作日内办结、较为复杂事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涉及多个部门事项5个工作日内办结,存在困难需通过联席会议解决的,10个工作日内办结。建立企业诉求“清零”台账,真正把企业反映的问题一件一件解决到位,销号清零。沟通常态化。充分发挥“首席服务官”作用,紧盯企业发展需求,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服务,多次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茶话会,倾听企业心声,共谋发展良策。同时,建立“提前一步提升主动沟通服务能力,靠前一步形成双向沟通交流闭环,推进一步搭建企业家沟通交流平台”“三个一步”常态化沟通机制,紧盯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提升质效 精准解决问题

“真没想到,短短几天内就帮我们解决了招工难题。”某制衣企业负责人高先生坦言,“热线中心主动对接,了解我们的难题,快速联系部门,帮助解决问题,为这种‘保姆式’服务点赞。”

用好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加强宣传推广是首要任务。12345热线中心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采取多项举措,持续打造“企业有事找专员”品牌,依托媒体、电视等平台载体,发布宣传文章,制作操作指引小视频,向企业普及平台使用操作方法,将助企惠企暖企服务送上门。

成就鼓舞人心,未来大有可为。12345热线将持续发挥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功能,落实落靠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用心倾听企业诉求,用力解决企业难题。(记者 袁晓玲)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桦川:松花江干流实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