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牡丹江:激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春潮

来源:牡丹江日报
2023年04月17日08:20 |
小字号

“到2025年,全面形成与牡丹江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和运行管理机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专利授权量增长20%以上,国外专利申请量有较大幅度增长,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力争达到3件以上,全市知识产权各项指标保持全省前列,牡丹江市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交出满意答卷。”这是牡丹江市三年国家知识强市试点城市建设的发展目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随着牡丹江国家知识强市试点城市建设的全面启动,雪城新时代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宏伟蓝图已徐徐展开。

基础优良助力创建

“此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奖励倍感荣耀,将进一步促进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获得省知识产权促进高质量发展企业奖金的牡丹江友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创建,建立了完善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发挥知识产权创新“护身符”和“加速器”作用,力争成为更具有竞争优势的知识产权领军企业。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是“科技兴市”加速实现的“催化剂”,加快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牡丹江市有非常优良的基础。

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专利授权量已超过万件,达到11002件,万人专利授权量2.514件,新增授权专利1040件。牡丹江市对20家有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和培育潜力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并实行入库培育,形成国家级、省级梯次培育机制,以此激发企业提升内生动力,积蓄发展动能。全市共有10家企业获得2022年度知识产权促进高质量发展企业奖补资金,奖补资金共计184万元。

高位推动健全体系

今年年初,牡丹江市将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纳入全市重点工作,提出持续加力,实现从“试点”向“示范”跨越。

自试点城市建设启动以来,牡丹江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定期研究、部署知识产权试点建设工作,制定出台《牡丹江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15项重点工作,提出到2025年,全市知识产权各项指标保持全省前列。

牡丹江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知识产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布局,下发成员单位工作任务通知,并将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纳入成员单位今年重点工作督办考核,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全力抓好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凝心聚力共下一盘棋

“司法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力量。”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成员单位之一,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法治环境。

工作中,牡丹江市将坚持政府企业同频,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追求数量转向提高质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创造实现增长,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逐年递增。坚持多轮驱动同向,促进转化运用,推进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深度融合质量强市,推进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知识产权领军企业。

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牡丹江市始终坚持谋事一条心、干事一盘棋,一步一个脚印,秉持着踏踏实实干出真成绩的决心,让知识产权激荡起雪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春潮。(吴畏 记者 刘真辉)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桦川:松花江干流实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