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解锁水稻高产创建提产能“密码”

2023年05月18日20:0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18日电 春耕正酣,五月渐忙。走进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区插秧现场,机声隆隆,种植户们正驾驶插秧机开足马力作业,一块块整齐的田地初见雏形。自春耕生产以来,七星分公司大力开展水稻高产创建技术攻关,采取“农机+农艺”融合、“科技+服务”配套、“示范+引领”带动等举措,打造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高产创建示范田,为提升粮食产能夯实了根基。

“农机+农艺”耕出智慧田

在七星分公司第十五管理区水稻高产创建示范户杨井波家的稻田里,他正驾驶着一台配备智能导航系统的宽窄行插秧机,满载着一盘盘优质水稻秧苗高标准进行插秧作业,机械所过之处,本田内留下了八行双垄宽窄分明的秧苗。

问及智能化应用的实效,杨井波说,他今年种植的535亩水田通过标准化格田改造已成为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规模化格田,插秧时配合电动轨道运苗车和AB点辅助驾驶八行插秧机,工期由往年的10天缩短到6天,每亩节约成本50余元。

据七星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振宇介绍,七星分公司于5月5日展开水稻插秧工作,拥有安装智能控制侧深施肥装置的插秧机2000余台套,在使用先进智能机械的加持下,大大降低了用工量,同时作业标准、作业质量、作业效率也得到有效提高,预计5月20日前可实现秧苗全部插在高产期。

“科技+服务”管护上实效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水稻种植能不能实现增产增收,关键在于高产创建项目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对此,“夏管是关键”成为七星分公司实施水稻高产创建工作的重要一环。

“这两天气温低,一定要上好护苗水,深水护苗,浅水灌溉,咱们江水灌溉温度高,营养高,既能快速缓苗,避免冻害,也能减少杂草的发生率,再上1-2公分吧。”在七星分公司第十五管理区水稻高产创建示范户李艳会家的稻田里,农业技术人员结合田间管理情况,正利用“田间课堂”向其详细讲解秧田管理、插秧密度、施肥量等技术要点。

“把秧苗插在高产期只是第一步,如何让秧苗茁壮的成长才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性因素。通过农业技术员的现场指导,解决了我在本田管理阶段的一些问题,我会继续提升标准化种植水平,从而提高水稻产量。”参加完“田间课堂”后,种植户李艳会说道。

在上科技、强服务的基础上,七星分公司还充分发挥物联网大数据的作用,通过气象站、苗情监控摄像头、自动虫情测报灯、小气候监测仪等检测系统,实时监测气温、湿度、墒情、作物生长情况及病虫害等,为种植户田间管理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真正用智慧赋能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示范+引领”辐射促提升

做好示范引领工作也是解锁七星分公司水稻高产创建提产能的“密码”之一。2023年,七星分公司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北大荒集团 “32366”任务体系,强力打造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区,设立创新技术融合研发基地1处、高产创建示范区20处、耕地地力监测点286处,并在示范区内开展智能灌溉、智能叶龄诊断、“六个替代”、分段收获、黑土保护等示范项目,确保实现常规农艺措施标准化、高产群体结构数字化、生育进程调控动态化。

在示范项目实施过程中,七星分公司在各个生产环节,利用物联网平台,对各管理区农业人员进行线上领学培训并考试,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并充分发挥“骨干讲师”作用,对种植户进行线上培训,使技术标准落实到户、落实到地。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各类培训52次,其中开展分公司级培训12次,管理区级培训40次,累积培训管理人员、种植户共计32620人次。

现如今,七星分公司正以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通过“稳产能、强装备、上科技、提标准、谋经营”等手段,不断加强农业科技融合,进一步巩固提升水稻高产创建技术攻关的水平和引领地位,在实现平均单产提升100公斤、亩效益增加200元的路上奋勇前行。(韩婷澎、罗微微、张元强)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