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三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 大兴安岭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3年05月29日07:3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新建野生浆果加工车间加班加点、固边项目快步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强化服务……大兴安岭今年一季度经济指标中,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7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其中有3项指标增速排名首位。在储量匮乏、基数逐步抬高,“一煤独大”增长模式不再持续的情况下,大兴安岭首季“旗开得胜”。

诚惠热电增长319.99万千瓦时、云岭矿业增加34.37万千瓦时、古莲河露天煤矿增加46.49万千瓦时……用电量,向来是经济运行的“风向标”。今年1至4月,大兴安岭大工业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23.81%。在用电量大增的同时,大兴安岭供电公司也多方面持续发力,压减办电环节、成本,全过程服务企业用电。一季度,当地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1%。

总投资8.05亿元的漠河机场改扩建项目竣工复航,呼玛通用机场建设、供热管网及换热站改造,塔河县污水收集系统建设、护岸治理等项目,使大兴安岭地区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5倍。项目能开工即开工,今年一季度,该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9%,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在大兴安岭天草药业改造扩建车间,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药品生产线安装工作,目前项目接近完工。在天草药业、利沃康水飞蓟素加工等项目拉动下,全区高新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35倍;智慧广电固边、子午工程二期等项目加快实施,使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1.9倍。

对接、洽谈、签协议……随着春天的脚步,参加寒地测试的“斑马车”已陆续返程,但长春汽车检测中心、中铁四局、西班牙IDIADA公司却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应邀来到大兴安岭围绕寒地测试基地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近年来,大兴安岭确立了“两核、一心、多场”的寒地测试产业基地空间发展新格局。去年冬季以来,累计有40余家车企、1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台车辆前来寒地试车,带动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发展,相关消费总额超5000万元。在寒测产业的助力下,一季度,全区发放政府消费券254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年初以来,大兴安岭积极扶持外贸企业扩大业务,进出口总额高速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恢复。今年1至3月,该地区与日本、伊朗、美国、荷兰等国家间进行家用电器和日用百货进出口贸易大幅增长。全区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7.1%,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实际利用内资实现倍增,招商引资规模快速提升。一季度,全区坚持抓招商、上项目,内资项目达到32个,实际利用内资1.4亿元,增速居全省第四位。(闫捍江 记者张磊)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