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國際新聞

韓國謀求走出低增長困局

本報駐韓國記者  馬  菲
2020年01月2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韓國最大的綜合民間經濟團體——大韓商工會議所發表致辭時表示,政府將把重振經濟作為2020年的工作重點,致力於打造和平外部環境、實現互利共贏的經濟發展模式,力爭在包容、創新、公正三個方面使全體國民切身感受到變化。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預測,2020年韓國經濟將增長2.2%。韓國央行的預測值為2.3%。為提振經濟,韓國2020年的財政預算總額達到513.5萬億韓元(1美元約合1158韓元),同比增加9.3%。預算將重點致力於實現核心材料、零部件和裝備的自主化,加快創新增長,提高經濟活力。

  過去一年,韓國經濟增長態勢持續走弱,增長壓力空前巨大。韓國政府去年多次下調2019年經濟增長預期值,最終預計增長2%。

  韓國是典型的出口導向型經濟體。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數據顯示,2019年韓國出口額為5424.1億美元,較前一年減少10.3%,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出現兩位數減幅。半導體市場和國際油價的下滑、國際貿易局勢前景不明以及韓日貿易爭端等外部因素都造成了韓國去年出口的慘淡局面。

  韓國政府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形勢有望好轉,半導體需求的增長將帶動韓國出口增長。韓國經常項目收支順差有望小幅上升,但貿易爭端、地緣風險等不確定性因素依然存在。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成允模表示,將全力爭取今年第一季度出口實現正增長,推進出口項目、市場和主體的創新活動,構建能夠抵御危機的穩固貿易結構。

  有專家指出,勞動力短缺和人口老齡化也使韓國經濟復蘇喪失動力。韓國雇佣勞動部發布的報告預測,2018年至2028年的10年間,65歲以上人口在整體人口結構中佔比將大幅增加,勞動人口將減少260萬人。

  經合組織近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韓國2018年失業人口中,25歲至29歲人群佔比21.6%,在經合組織36個成員國中連續7年排名第一。在韓國15歲以上人口中,25歲至29歲人口所佔比例僅為7.8%,失業佔比卻超過20%,年輕人失業問題的嚴重程度可見一斑。

  分析認為,就業市場的供求不平衡是導致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據統計,韓國大企業月薪高達中小企業的兩倍,年輕人情願花費更長時間尋找進入大企業工作的機會,大企業則不願擴招起薪高、勞動彈性較差的大學畢業生。中小企業雖然面臨著較大的人員缺口,但無法在工資、福利等制度上吸引年輕人。

  韓國《中央日報》評論稱,韓國經濟正面臨危機,想要走出低增長困局,一定程度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勢在必行,但政府也必須考慮財政運用的效率,高效使用預算資金,把財政集中到培育新產業等挖掘增長動力、刺激經濟發展的領域。

  (本報首爾1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17 版)
(責編:張喜艷、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