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哈醫大二院心內科開設全國首家“日間起搏”治療

2021年07月05日21:2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哈醫大二院開設省內首家“日間起搏”治療,心內科副主任李述峰教授為患者進行起搏器植入手術。哈醫大二院供圖

人民網哈爾濱7月5日電 日前,哈醫大二院心內科出院了一位“特殊”患者,今年48歲的王女士是哈醫大二院開設全國首家“日間起搏”治療后接診的第一位患者。

王女士由哈醫大二院心內科副主任李述峰教授接診,在門診確診為病態竇房結綜合征后,李述峰教授於6月28日入院當日為她進行了起搏器植入手術治療,成功植入心臟永久起搏器,術后觀察術區及起搏情況都很好,第二天王女士順利出院。

李述峰教授表示,日間起搏植入手術使得患有慢性心律失常的患者在病情情況明確的情況下入院即可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標志著黑龍江省在緩慢型心律失常疾病的診斷速度及治療能力又上升了一個台階。

哈醫大二院心血管病醫院院長、心內科主任於波教授介紹,心臟永久起搏器是治療緩慢型心律失常的有效手段,通過與心臟相連的電極導線發放電脈沖而讓心臟恢復正常的跳動,大大提高了患者生存率及生活質量。目前已經成為病態竇房結綜合征、高度房室傳導阻滯、多分支傳導阻滯等緩慢性心律失常以及伴有室內傳導阻滯的心力衰竭的最主要治療方式。起搏器植入手術成功率高,創傷小、恢復快、安全性高及手術時間短。該手術常規需要5天甚至更長時間,在目前較以往有更好的植入工具的前提下以及在技術嫻熟的術者操作下,手術經靜脈系統完成術后4小時就可以下床活動,24小時就可以出院。

據了解,哈醫大二院心內科起搏技術一直處於國內領先水平,主動電極植入、三腔起搏器治療心力衰竭、植入式心臟除顫器治療惡性心律失常以及無導線起搏,均為省內首先開展並且是目前省內開展最好、數量最多的醫院之一,年完成心臟起搏器植入手術500余例,目前已有多名高水平成熟獨立術者能夠完成生理性起搏植入術。

於波教授提醒,病態竇房結綜合症主要是由於患者竇房結部位的功能產生異常反應,從而導致患者出現心率慢導致的相關症狀,臨床上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病率較高,所以老年人應該格外的注重自己的身體情況。當患有此病的時候,常常會引發患者出現心悸、氣短、頭暈、黑曚等,甚至會出現暈厥,嚴重患者會猝死,起搏器植入手術是目前治療傳導障礙唯一有效方法。當患者有發生上述症狀要及時就診和進行動態心電圖檢查,如果確診慢性心律失常,可通過網上預約挂號,選擇心內科心律失常專長醫生就診。(王瑩、田為、曹玥)

(責編:趙怡、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爾濱魅力巡禮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紀錄片正式上線09: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