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省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工作推進會議召開

來源:黑龍江省教育廳高等教育處
2021年07月09日08:41 |
小字號

2021年7月7日,由黑龍江省教育廳主辦、黑河學院及哈爾濱工業大學承辦的“黑龍江省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工作推進會議”在黑河市舉行。會議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高校課程思政高質量建設”為主題,總結回顧《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指導綱要》實施一年以來黑龍江省高校課程思政建設的進展成效,部署下一階段推進課程思政建設的重點任務。中共黑龍江省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黑龍江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趙國剛出席會議,會議由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丁哲學主持。

會議期間,趙國剛作了題為《學習貫徹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精神 全面開啟龍江課程思政高質量建設新征程》的講話。黑河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楊敬民代表學校致辭。會議舉行了黑龍江省首屆高校課程思政建設專家委員會成立儀式,表彰了獲得首批課程思政示范項目獎勵的高校及教師,哈爾濱工程大學楊士莪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馬軍院士進行了經驗分享。會議指出,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高校積極行動、主動作為,推出了系列有力舉措,初步形成了整體推進“有謀劃”、提升能力“有辦法”、典型引路“有標杆”、確保落地“有保障”、宣傳推廣“有成效”的良好工作局面,推動課程思政建設由部分實踐轉向全面推進。

會議強調,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從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戰略高度,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厚植國之大者情懷、筑牢立德樹人根基的價值角度,深刻理解和認識課程思政建設的重要意義。會議要求,要圍繞頂層設計、教師隊伍、課程建設、課堂教學“四個支點”,加快推進課程思政高質量建設。一要繪好課程思政高質量建設“設計圖”,把課程思政列為“一把手工程”,作為“十四五”規劃的重要內容,建立起一整套符合專業育人特點、符合認知科學要求、使思政工作落地見效的課程思政教學體系﹔二要發揮好專業課教師“主力軍”作用,建立校級教學研究中心,構建全周期培訓體系、教學指導服務體系、教學研究體系,搭建專業課教師與思政課教師交流合作平台﹔三要發揮好專業課教學“主戰場”作用,把偉大建黨精神、偉大抗疫精神的育人元素挖掘好、提煉好、運用好,把龍江“四大精神”、“五色”教育納入課程思政教育重點﹔四要發揮好專業課課堂“主渠道”作用,堅持分類導向,創新課堂教學方法路徑,把課程思政建設成效納入校院兩級績效考評內容,推動課程思政全面鋪開。

黑龍江省首屆高校課程思政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首批課程思政示范項目獲獎代表,全省80所高校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院系負責人、教師代表及省教育廳相關處室負責人近萬人線上線下參會。會議期間同時舉辦了黑龍江省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成果展,展示了26個首批教育部高等學校課程思政示范項目和10所黑龍江省課程思政建設示范高校的建設經驗與成果。

7月7日下午,同步舉行了全省高校課程思政建設專題培訓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處處長張慶國通過視頻形式圍繞落實教育部課程思政建設工作全國推進會精神作輔導報告。會上進行了課程思政教學經驗分享,教育部課程思政示范課程、教學名師和教學團隊獲得者、黑龍江農業經濟職業學院經貿分院尚明娟老師,深入淺出、聲情並茂地分享了《模擬導游》課程思政教學的方向、內容、模式等方面的體會與經驗。綏化學院特殊教育學院手語老師張百慧,以手語形式分享了面向聽障生開設的《中國通用手語》課程思政教學的目標、內容、方法和成效,並展示了以《我們的七一》為題的特殊教育課程思政教學成果。會議還邀請到復旦大學石磊教授、南京大學李向東教授、四川大學石堅教授、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焦愛萍教授等4位國內課程思政教學與領域的知名專家,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作輔導報告。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爾濱魅力巡禮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紀錄片正式上線09: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