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新聞發布會>>人民網直播:黑龍江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黑河專場

黑河市委書記馬裡作主旨發布

2021年07月15日10:0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在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很榮幸在這裡向大家介紹黑河。首先,我代表黑河市委、市政府,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長期以來給予黑河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黑河坐落在美麗的黑龍江畔,素有“中俄雙子城、北國養生地”的美譽。黑河的百年,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光輝歷程的真實縮影。早在20世紀初,黑河大地就深深烙下紅色印跡,成為劉少奇、任弼時、蕭勁光等革命先行者赴蘇俄探尋救國真理的“紅色通道”。九一八事變后,黑河一度成為我們黨領導東北愛國民眾進行艱苦卓絕抗日斗爭的主戰場,是中共北滿省委、東北抗聯第三路軍政治和軍事活動中心。作為全國解放較早地區,黑河建設了全國第一個機械化農場、成立新中國第一個女拖拉機隊、建成全省首座水庫發電站,有力支援了全國解放和新中國建設。抗美援朝戰爭中,700多名黑河兒女響應號召踴躍參軍,“黑河號大炮”成為全市人民加緊生產、保家衛國的意志詮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吹響改革開放號角,我們以一船西瓜換回蘇聯一船化肥率先打開全國沿邊地區對外開放大門,創造了對蘇邊境貿易、邊境旅游、微波通訊、金融結算和國際經濟技術合作等數個“第一”,寫下了永載沿邊開放史冊的輝煌業績。

黨中央和省委始終關注黑河發展。1984年8月,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視察黑河,提出“南深北黑、比翼齊飛”戰略構想﹔1992年,國務院批准黑河為全國首批沿邊開放城市﹔進入新世紀,黑河被整體納入國家大小興安嶺生態保護與經濟轉型規劃。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省委的關心支持下,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全省跨境經濟合作試驗區、中國(黑河)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全省興邊富民試點市等“三區一市”重大政策相繼落地,乘著新時代的東風,黑河奏響了“一年強基礎、兩年大變樣、三年新跨越”的最強音,邁上了自貿聚勢、開放開發、創新驅動、能級提升、加速趕超、全面振興的新征程。

今天的黑河,經濟實力更強、質量更優,是發展動能積蓄的潛力之城。

振興發展跑出加速度。我們堅持轉方式調結構與補短板強弱項相結合,追求好、突出快,努力實現加速趕超。“十三五”時期,地區生產總值突破600億元大關,年均增長6%,人均GDP全省排名由第5位升至第3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8.2%﹔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累計超過200億元﹔累計接待國內外旅游者4900萬人次,旅游收入突破400億元。2020年創下全市地區生產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和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項指標增幅全省第1的歷史紀錄。

產業質量實現大提升。我們高度重視產業對經濟的引領作用,圍繞補鏈延鏈強鏈,逐步構建起農林產品、礦產開發兩大基礎立市產業,文旅康養、商貿物流、進出口加工三大主導優勢產業,綠色能源、高寒試驗、數字經濟、沿邊金融四大機會成長產業“234”現代產業新體系。建成全國唯一綠色高質高效創建示范市,大豆種植面積和產量均佔全省1/3、全國1/6,6個縣(市、區)中3個成為國家大豆良種繁育基地。寒區試車綜合試驗量佔全國近90%,黑河寒區試車產業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突出打造縣域特色主導產業,“百億級大豆、百億級礦產”“農副產品精深加工、商貿物流”等產業持續優化升級。我市嫩江市縣域經濟綜合排名連續兩年全省第一。

項目建設開創新局面。我們堅持“大招商、招大商,大上項目、上大項目”,以提升項目質量保証發展質量。中國鐵建、中國鐵工、中石化、清華控股、建龍重工、華為等50余家央企、國企和大型民企落戶或參與黑河建設。僅近三年,我們就實施省市百大項目322個、總投資660億元,東北地區最大銅礦多寶山銅礦二期、象嶼生化玉米深加工等109個項目建成投產,北黑鐵路升級改造、市衛生健康中心、“三館一中心”等人民群眾期盼多年的重大項目加快建設,寒區試車高新技術產業園、華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寒區試驗基地等戰略新興項目順利推進。2020年,我市產業用地出讓面積位居全省首位。

今天的黑河,城市發展更富活力、更富魅力,是邁向現代化邊境區域中心的開放之城。

對俄開放前景無限。我們錨定“兩區、一樞紐、一基地”戰略定位,加快打造以黑河自貿片區為引領的對俄開放新高地。發布制度創新案例35項,10項成果全省復制推廣,跨境電商“多倉聯動”新模式入選中國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跨境產業集群初具規模,吸引各類境內外企業2051戶、新增市場主體6846戶,跨境人民幣結算居全省地級市首位。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首站落戶黑河,黑龍江公路大橋如期竣工,世界首條跨境索道加快建設,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樞紐等項目加快推進。我國至俄羅斯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能源資源合作最便捷的國際通道正在全面形成。

邊城建設方興未艾。我們全方位推進中等規模邊境區域中心城市建設。聘請北京泛華集團完成邊境區域中心城市頂層設計,確定了“一島一港、兩軸兩帶、五區多中心”城市發展定位。堅持按照5A級景區標准建設城市,著力打造沿邊地區高水平新型智慧城市,特別是去年因承辦第三屆全省旅發大會,集中實施景城一體項目和市政項目40項,既增添了顏值又提升了氣質。今天的黑河,發展要素加速集聚,發展動能積蓄涌流。近三年,引進各類人才3758人,其中去年一次性就引進浙大、吉大等高校全日制研究生216人。第七次人口普查顯示,市區人口逆勢增長,比第六次人口普查增加近3萬人。

綠色生態扮靚邊城。我們深入貫徹“兩山”理念,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全面打好“藍天、碧水、淨土、美麗鄉村、原生態”保衛戰,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轄區內7個國考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優良,成為全國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100%的16個城市之一。566個行政村全部實現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涌現出一批省級清潔行動示范村、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抵邊樣板村。如今的黑河,滿眼皆風景、處處是畫卷,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魅力中國城”十佳魅力城市、第三屆黑龍江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承辦地等成為大美黑河的一張張靚麗名片。

今天的黑河,民生福祉更有溫度、更有質感,是宜居宜業的幸福之城。

群眾生活溫馨愜意。我們始終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再苦再難也要辦好民生實事。城鎮登記失業率低於省控指標2.1個百分點,零就業家庭動態為零。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居全省第一方陣,義務教育學校標准化100%。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實現全覆蓋,市衛生健康中心和“三館一中心”建設將徹底改寫市級缺少三甲醫院、圖書館、綜合博物館和檔案館不達標的歷史。近兩年市區老舊小區改造面積位列全省第2,1/6的城鎮居民受益。2.68萬農村貧困人口提前一年全部脫貧,小康路上一個不少。

社會治理富有成效。我們始終把維護社會安全穩定作為關系人民群眾幸福的大事,努力創建全國最和諧最安全邊境城市。扎實推進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用心用情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統籌抓好生產安全、公共安全、社會安全和邊境安全,平安黑河建設水平全面提升。面對疫情大考,有序組織、科學防控,兩次突發疫情全部速戰速決,實現無病例死亡、無院感、無社區和農村傳播、無境外輸入目標,確保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干事創業風頭正勁。我們始終堅持“成事之要,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著力凝聚全市各方面力量為實現黑河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共同奮斗。不分“一線”“二線”,關鍵時刻都沖在“前線”“火線”,成為全市各級各個班子的思想和行動共識。“要振興先振奮”“一年當成兩年干”的拼勁,成為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的生動寫照。尤其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抗洪搶險等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廣大黨員干部堅毅果敢、從容若定,眾志成城、擔當奉獻,以實際行動彰顯了我們黨的偉大建黨精神。

百年征程鑄輝煌,萬裡鵬程再出發。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新征程中,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牢記初心使命,汲取黨史智慧,勇擔時代重任,全力打造維護國家“五大安全”重要承載區、邊境區域中心城市先行示范區、國家興邊富民行動創新實踐區和我省向北開發開放新的增長極,奮力建設沿邊地區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重要窗口,力爭“十四五”時期實現改革創新、對俄開放、農業現代化和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四個走在前列”,經濟總量佔全省比重、發展質量和效益、人民群眾獲得感“三個大幅提升”,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路上再譜黑河錦繡華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黑河力量!

(責編:王艷、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爾濱魅力巡禮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紀錄片正式上線09: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