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科創中國@黑龍江煤炭資源型城市(七台河)轉型發展高峰論壇舉行

2021年07月22日20:4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七台河7月22日電 (王艷)7月22日,科創中國@黑龍江煤炭資源型城市(七台河)轉型發展高峰論壇在七台河市舉辦。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呂昭平,黑龍江省政府副省長徐建國,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省科協主席龐達,中國煤炭學會理事長劉峰,七台河市委書記王文力致辭。七台河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兵主持開幕式。

論壇現場。秦存廣攝

本屆論壇由中國科協學會服務中心、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協會、中共七台河市委員會、七台河市人民政府主辦。論壇採用“線下論壇+線上直播”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中國科協、國家科研院所、高校以及知名企業的120余名兩院院士、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參加峰會。

“科創中國”試點城市七台河授牌儀式。人民網 王艷攝

論壇的主題為科創、轉型、綠色、振興,旨在聚焦七台河城市經濟轉型發展需求,搭建產學研用協同創新賦能組織平台,推動技術成果轉化,助力煤城經濟實現多元化轉型發展。同時,開幕式上還舉行了“科創中國”試點城市七台河授牌儀式。

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呂昭平致辭。張求是攝

在開幕式上,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呂昭平表示,中國科協推出“科創中國”品牌,讓科技有效服務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七台河作為首批試點城市,試點建設工作扎實推進,形成了平台建設、區域試點、組織創新“三位一體”的工作格局。就進一步加強“科創中國”試點建設,促進煤炭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他表示,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探索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發展模式。構建長效服務機制,積極打造“科創中國”七台河“樣板間”。優化創新生態,不斷推進科技經濟融合發展。

黑龍江省政府副省長徐建國致辭。張求是攝

黑龍江省政府副省長徐建國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科協打造“科創中國”品牌,支持“四煤城”一體化協同,選擇七台河打造試點“樣板間”,這是助力黑龍江省發展的“雪中送炭”之舉。要著力強化科技支撐、創新引領,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接續替代產業,推動“四煤城”經濟轉型高質量發展。省委省政府也將大力支持“科創中國”試點建設,持續加大對煤城轉型發展有關政策制定和落地力度。

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省科協主席龐達致辭。張求是攝

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省科協主席龐達說,本次論壇是打造“科創中國”七台河“樣板間”的重要內容,目的是為了搭建一個學術交流、對接合作、成果轉化、干事創業的平台,宣傳七台河,推介“四煤城”,示范引領全省科協系統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推動“科創中國”試點取得實效。要充分發揮論壇的作用,以戰略的眼光、開放的視野、寬闊的胸懷,在碰撞思想、啟迪智慧、凝聚共識中深化交流合作,推進“科創中國”落地見效,為黑龍江省煤炭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注入科技創新力量,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增添濃厚的科技色彩。

中國煤炭學會理事長劉峰致辭。張求是攝

中國煤炭學會理事長劉峰表示,中國煤炭學會將通過更廣泛的跨領域學會合作,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建平台、解難題、促轉化、助創業,在生態文明和能源革命建設中勇挑重任,以七台河為“樣板間”,為全國的資源枯竭型城市產業創新發展找到新路徑,為“雙碳”目標下清潔能源發展與能源轉型應用聚合新思路。

七台河市委書記王文力致辭。張求是攝

作為本次論壇的主辦城市,七台河市是黑龍江東部一座新興工業城市,是全國三大稀有煤田之一,累計生產優質煤炭6億多噸,為國家建設發展貢獻了七台河力量。七台河市委書記王文力說:“‘科創中國’高峰論壇作為國家級高水平、引領型專業平台,雲集國內頂尖科學家,匯聚優質創新資源,能在我市召開,這是中國科協對七台河的信任和厚愛,是省委省政府對七台河的關懷和支持,是各位領導、專家、學者對七台河的幫助和激勵,必將為我們向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闊步前進提供動力支撐。”

開幕式后,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向黑龍江鹿山紫頂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科技成果創新與傳播基地”授牌。黑龍江生物科技職業學院、天津大學化工學院、中國知網、佳木斯大學、牡丹江醫學院同七台河市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上還進行了企業技術合作項目簽約、銀企科技合作項目簽約、學會賦能組織簽約。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爾濱魅力巡禮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紀錄片正式上線09: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