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學生新冠疫苗怎樣接種?黑龍江省衛健委、省疾控中心向家長致信

2021年07月19日17:4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7月19日電 (楊雪楠)近日,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向全省初高中學生家長致信,並對黑龍江省12至17周歲未成年人接種新冠疫苗政策與要求進行解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初高中學生家長: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國仍有個別地區出現本土散發病例,疫情防控仍要時刻警惕,不能放鬆。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構筑全民免疫屏障、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途徑,也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兒童和青少年都是免疫屏障構筑的重點人群,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要求,為繼續落實黑龍江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在原有18周歲及以上人群接種任務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接種范圍,7月份起,黑龍江省將開展12-17周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一、接種原則

按照屬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自願、保障安全的原則,穩妥推進黑龍江省初高中學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實施接種前,接種人員會充分告知監護人,確保知情、同意、自願接種,接種時監護人需全程陪同。接種疫苗品種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或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免疫程序為兩劑次,兩劑間隔≧21天。

二、目標人群

12-17周歲初高中學生(含普通初中、高中和中職學校學生),按照從高年級到低年級的順序,分梯次、分年齡段安全穩妥推進。按以下安排分步實施:第一步,7月份對15-17周歲人群進行接種,確保7月底前完成15-17周歲人群第一劑次的接種覆蓋。第二步,如第一步接種工作順利,經專家評估后,在8月份對12-14周歲人群進行接種,確保8月底前完成12-14周歲人群第一劑次的接種覆蓋,同時完成15-17周歲人群第二劑次接種。第三步,在9月份完成12-14周歲人群第二劑次接種。如有12-17周歲未在學校就讀社會人員,可就近到負責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接種單位進行接種。

三、接種形式

針對黑龍江省12-17周歲初高中學生的接種工作,本次採取三種接種服務形式。一是就近到現居住地所在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單位進行接種﹔二是就近到新冠病毒疫苗臨時接種點進行接種﹔三是學校成立臨時接種點,學生在學校的臨時接種點進行接種。各地、各學校具體採取哪種接種服務形式,請各位家長等待當地教育部門或學校的具體通知。

四、注意事項

1.接種實施的全過程,學生應由家長全程陪同。

2.接種前,請學生家長配合接種人員做好健康詢問和知情告知工作,仔細閱讀並簽署《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接種知情同意書》。

3.接種前避免學生空腹、勞累,要讓學生在一個放鬆的狀態下進行疫苗接種。

4.接種后一定要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如出現不適,請及時聯系留觀現場的工作人員。

5.如有預防接種相關問題,請咨詢12320熱線。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

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爾濱魅力巡禮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紀錄片正式上線09: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