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爾塔”毒株有多“凶”?如何防范? 請認真聽聽專家怎麼說

2021年07月31日08:03  來源:黑龍江日報
 

日前,南京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確認引發此次疫情的是毒性大、傳染性強的“德爾塔”變異毒株。而在6月份,“德爾塔”變異毒株也曾引發了廣州、深圳和東莞的疫情。“德爾塔”變異毒株有何新特點?感染后有何症狀?如何防范?

“德爾塔”變異毒株有何新特點?

27日,南京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稱,“德爾塔”毒株目前是全球疫情流行的一個最主要的毒株。從此前相關的疫情來看,這個毒株有一些新的特點,它對身體的適應力增強,傳播速度比較快,病毒的載量比較高,治療時間比較長,也比較容易發展成為重症。

在傳播力方面,“德爾塔”毒株更強。在上一輪廣州疫情中,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曾表示,“德爾塔”變異株病毒的傳染性和傳播能力顯著增強,特別是潛伏期或者傳代間隔縮短,在短短的10天內就傳了五六代,病毒的傳播速度在加快。感染者的樣本PCR檢測病毒結果顯示,病毒載量有顯著增加的特點。這個變異毒株的傳播能力比以往毒株傳播能力提高了1倍,比在英國發現的毒株傳播能力提高了超40%。

被“德爾塔”毒株感染后,患者體內的病毒載量會比較高。在此前的廣州疫情中,患者發病以后轉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而且轉為重型、危重型的時間提前。患者的CT值非常低,CT值越低就表示體內病毒載量越高,患者核酸轉陰所需要的時間延長。

“德爾塔”毒株可能存在免疫逃逸,但疫苗仍有保護作用。對此,馮子健曾解釋,確診病例裡面沒有接種過疫苗的人群,轉為重症或者發生重症的比例顯著高於接種疫苗的人,疫苗對新毒株仍有保護作用。此前的研究發現,相比未接種疫苗的病例,接種疫苗的病例從確診到產生抗體陽性的時間短、CT值高、住院時間短。

感染“德爾塔”毒株以后有何症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江蘇工作組醫療救治組專家、東南大學副校長、重症醫學專家邱海波指出,在此次南京疫情中,被“德爾塔”毒株感染以后,早期症狀可能僅表現為乏力、嗅覺障礙或者輕度的肌肉酸痛,症狀非常不典型。

對此,邱海波特別提醒,做好個人防護很重要。正是因為症狀極不典型,市民在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的同時,也要及時關注自身健康狀況。

此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院士曾指出,由於“德爾塔”變異株患者的病毒載量高,呼出病毒濃度大,傳染性極強,所以過去的密接概念已不適用。現在密接者的概念是“在同一空間、同一單位、同一建筑,在發病前四天”,和病人相處在一起的,都是密切接觸者。

如何防范“德爾塔”變異毒株?

在“德爾塔”引發的上一輪廣東疫情中,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院士曾表示,國產常用疫苗對“德爾塔”變異株有效,中國需要繼續保持疫苗接種“加速度”。“德爾塔”變異毒株的傳播中,主要的、重症的病人多為老年人,同時也有孩子。因此,這兩組人群應加強疫苗接種。

28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南京此輪疫情病毒毒株已明確為“德爾塔”,它的傳染性更強,毒性也有所增加。由於病毒變異,出現了一些接種疫苗后仍感染的病例,但根據此前經驗,接種疫苗的預防轉重率可以達到90%以上,應繼續積極推廣疫苗接種。

在個人防護方面,黑龍江省疾控專家給出建議,個人非必要不外出,嚴格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常測溫等個人防護措施,出現發熱、咳嗽、腹瀉、乏力等症狀,應及時到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醫,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

鑒於南京疫情出現跨省傳播現象,並發生多起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近期黑龍江省疾控中心也多次發出提醒,暑期是旅游、出行、聚會的高峰期,人員往來頻繁、流動性大,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絲毫鬆懈,要繃緊疫情防控弦,做好以下防護措施:

一是繼續堅持非必須不出境,不去中高風險地區、旅游熱點地區旅行或出差。

二是建議市民近期減少出省,以中短途旅游為宜,以室外活動為主。在人員較少的空曠地帶、郊野公園等處游玩,以家庭游為主,出現發熱或呼吸道症狀,應避免外出,老人、慢性病、孕產婦等特殊人群,不建議安排遠行。出行前注意查詢目的地的疫情進展及防控措施要求,自備充足的個人防護用品及必要的消毒用品。

三是減少不必要的聚會。不宜舉辦或參加人員較多的聚餐聚會,避免在密閉空間聚會,活動盡可能簡短並注意開窗通風。參加活動的人員要做好個人防護,與他人保持安全距離,杜絕帶病聚餐聚會。

四是積極接種新冠疫苗。疫苗接種是預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不要因為出游錯過疫苗接種。

五是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盡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場所。自覺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場、超市、酒店、影劇院、體育場、公交車、地鐵、機場候機室等公共場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驗碼測溫、一米線等防控措施。

六是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進入汛期,溫度可因降水出現下降,應根據氣溫變化適時增減衣物;注意勞逸結合,規律作息,注意飲食衛生,倡導使用公筷公勺,實行分餐制,拒絕食用野味。

七是做好健康監測。尤其旅游歸來后,應密切關注自身及家人的身體狀況,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狀,要佩戴口罩及時到附近醫院發熱門診就醫,不要自行用藥,不要到沒有資質的診所就醫,以免延誤診療。不建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帶病上班,並向單位報告旅行史、接觸史及身體異常情況。(記者 李美時 鄧偉)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