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面對人才爭奪大戰,這家醫院何以引得“南雁北飛”?

2021年07月30日09:20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美國梅奧診所、斯坦福大學、日本新瀉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翻開哈醫大四院“最新版”高層次人才履歷表,畢業院校、工作訪學經歷一欄裡,一些國內外名校的名字赫然在列。這樣一份沉甸甸的人才清單,在如今黑龍江省醫療人才持續外流的大環境下,顯得彌足珍貴和亮眼。

優秀人才是各醫療機構的“核心競爭力”,更是醫院生存發展之本。近幾年來,哈醫大四院不僅各科室骨干未出現異常流動,還吸引越來越多的高層次人才紛紛扎根龍江這片熱土。面對人才爭奪大戰,這家醫院何以逆流而上,引得“南雁北飛”?近日,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筑巢”引才:搭建發展平台解決后顧之憂

“四院的熱情太讓我感動了!”7月20日,在哈醫大四院舉辦的高層次人才交流座談會上,醫院新引進的高層次人才、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與治療學系的劉大斌博士激動地說。

哈醫大四院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劉大斌博士

之所以放棄國內多家醫院拋來的“橄欖枝”,選擇來哈醫大四院,在劉大斌看來,一個好的發展平台是吸引他的重要因素,醫院不但為他提供了用於科研的高水平實驗室和團隊,讓他的想法和才能有充分的施展空間。還解決了他的后顧之憂,小到鍋碗瓢盆,大到住房、孩子上學、妻子工作問題,在各個環節都細致入微,讓離家多年的他感受到了家的溫暖。“四院給予的愛和關懷就是我未來工作的動力。”劉大斌堅定地說,他一定會珍惜醫院給予的發展平台,努力為推動醫院科研創新貢獻自己的力量。

醫院的核心競爭力之一是醫療技術,而人才是醫療技術的載體。座談會上,哈醫大四院徐萬海院長介紹,2021年哈醫大四院在全國公立醫院綜合排名中,較上一年提高了287名,是全國公立醫院中進步最快的﹔門診量近期突破6000人次,達到歷史新高﹔自2019年6月全省首家引進世界最先進的達芬奇機器人至今,成功完成千余例高難度手術……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下,這些成績的取得十分不易,歸根究底是醫院解放思想,大力吸引培養人才,提高新技術、加強學科建設的結果。

哈醫大四院徐萬海院長介紹醫院人才情況

作為一家快速發展中的醫院,哈醫大四院究竟靠什麼引才、留才?徐萬海院長總結了四點:以情感留人、制度留人、事業留人、待遇留人。在哈爾濱醫科大學的支持下,醫院暢通引進人才職稱晉升的通道,啟用年薪制吸引、留住高端人才﹔切實為人才解決住房、子女入學和配偶工作等方面的問題,免除人才的后顧之憂﹔協調全院,為人才開展工作搭建平台﹔定期與人才進行深度交流,及時解決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類問題。通過這些舉措,目前在哈醫大四院,不但各科室的骨干力量未出現異常流動,越來越多劉大斌這樣的高層次人才“南雁北飛”,選擇在這裡逐夢,實現價值。

創新“不為我有,但為我用”柔性引才模式

在黑龍江省醫療人才流失去向中,深圳是主要的人才集聚地。然而,面對更好的薪酬待遇,更好的工作生活環境,哈醫大四院婦科的楊艷琪教授卻走了一條從“雁南飛”到“雁北歸”的不尋常路,成為今年黑龍江省醫療人才從深圳“回流”的第一人。

哈醫大四院婦科楊艷琪教授

“兒子考上了香港中文大學,家庭也有整體南遷的計劃,我有很多留在深圳的理由,但回來的理由卻隻有一個。”楊艷琪感慨地說,一天凌晨三點,她收到了徐萬海院長發來的短信,“回來吧,現在醫院發展得非常好,需要你這樣的高層次人才助力。”短短幾句話,在楊艷琪心裡泛起了漣漪,“我知道徐院長一定能給我提供用武之地。”

回到哈醫大四院后,作為技術骨干,在楊艷琪的帶領下,團隊在婦科疑難雜症等方面的實力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更廣闊的發展平台,更舒心的工作環境讓楊艷琪每天都充滿了干勁和斗志,也讓她堅信,“回來發展是非常對的。”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然而引才、留才不是最終目的,更重要的是如何用好人才,形成長效的人才管理機制。為此,哈醫大四院相繼出台多項舉措,如重點扶持有科研或臨床應用需求的帶頭人或學術骨干,對其相關課題進行資助﹔支持引進人才構建科研團隊,開展基礎或臨床研究,推動科室學科建設﹔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調動民主黨派積極性,為人才開展工作提供各類各層次平台﹔多次召開人才座談會,建立“人才服務台賬”,征集到27項整改意見,目前順利完成9項,其余的也都明確完成時限,確保人才的訴求得到及時回應和合理解決。

天津市腫瘤醫院顧林教授在哈醫大四院為患者巡診

今年3月30日,天津市腫瘤醫院乳腺腫瘤外科顧林教授的工作室在哈醫大院“乳腺腫瘤/乳腺微創”專病門診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已經有百余名龍江百姓就近享受到了到國內頂級專家的醫療服務,這得益於哈醫大四院積極創新“不為我有,但為我用”的柔性用才模式。醫院邀請來自北京同仁醫院、北京協和醫院、北京清華大學長庚醫院、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上海瑞金醫院、天津腫瘤醫院等全國頂級專家在哈醫大四院開設“名醫工作室”,定期來院開展巡診,手術指導、理論講授、科研合作、人才培養等一系列臨床和教學工作,為推動醫院高質量發展構筑人才集聚新高地注入了強勁動能。

傾心育才 做強醫院發展引擎

知道引才,懂得用才,學會惜才,在發展中育才,才能最終贏得人才,讓人才流入真正轉為人才紅利。近年來,哈醫大四院傾心育才,做強醫院發展引擎。2019年,由院長、副院長帶隊,分別奔赴吉林大學、中國醫科大學、天津醫科大學、首都醫科大學、北京大學醫學部、北京協和醫學院進行人才招聘,吸引近130名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遞交簡歷。“為青年人才創造環境,讓青年人才加速成長。”院火炬計劃、星火計劃、種子計劃、“哈醫大四院優秀青年項目”和杰出青年基金等共資助50余名青年醫生﹔每人20萬元現金重獎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獲得者。

哈醫大四院普外科李國東教授

為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哈醫大四院每年選拔優秀人才參加國際學術交流與培訓,打造出一批中堅力量。該院普外一科青年醫生李國東,受益於學校人才進修政策支持,在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院順利完成博士聯合培養以及博士后的學習,回國后迅速成長為一名科研教學新星。近5年獲得黑龍江省醫藥衛生科學技術一等獎,黑龍江省科技進步二等獎各一項。作為項目負責人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教育部、黑龍江省自然科學基金等各級課題共14項,作為主要參與者參加國家級課題共7項,以第一或通訊作者發表本專業SCI收錄學術論文16篇,代表作單篇影響因子大於15。今年李國東順利晉升博導,成為哈醫大四院普外科唯一一名學術學位兼專業學位的博導。他動情地說:“一路走來,我成長的每一步離不開四院的支持和培養,我願傾盡所學為醫院發展建設添磚加瓦。”

在哈醫大四院,像李國東一樣嘗到政策“甜頭”的高層次人才還有很多,醫院擁有博士學位的醫生佔比穩步提高,教學和科研水平不斷增強。在高層次人才隊伍的引領下,哈醫大四院科技創新屢結碩果。

哈醫大四院黨委書記郭鬆

“醫療人才的流失,除去薪酬待遇的原因,更多的還是在原單位‘不舒心’。要想吸引人才,讓人才心甘情願地留下來,醫院就要亮出真心,表出實意。”哈醫大四院黨委書記郭鬆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醫院將全力為人才打造良好的發展平台,以及特色鮮明、舒心愉快的人才環境,讓他們把四院作為施展才華、實現抱負的大舞台,把個人夢想和事業融入黨和國家的事業之中,心無旁騖地在為民服務中體現人生價值。(岳金鳳 記者 朱彤 霍營 攝影 鄭東明 朱彤 霍營)

(責編:李佳慧、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 “帶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產業園未來可期02: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