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按下改革“快進鍵”!黑龍江省國資委部署下半年國資國企“怎麼干”

2021年07月30日22:2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7月30日電 (楊雪楠)7月30日,黑龍江省國企改革領導小組會議暨全省國企改革發展推進會在哈爾濱召開,會議通報了2021年上半年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各市(地)國有企業改革情況和經濟運行情況,並部署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1年上半年,地方國有企業經濟運行全面向好,有力支撐了全省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提質。收入水平實現歷史新高,經濟效益進一步提升,稅費貢獻進一步增大,成本費用水平進一步下降。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重點任務有了實質性突破。省、市(地)、省國資委出資企業三個層面實施方案全部制定,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不斷完善,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續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管資本為主加快推進職能轉變,監管效能得到進一步提升。以持續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為統領,國企改革發展的“根”與“魂”進一步筑牢。

會議提出,下半年,黑龍江省國資國企將立足“辦實事、開新局”,繼續拼搏進取、奮力攻堅,全力完成好全年目標任務。自覺把國資國企工作納入到服務全省經濟發展大局中考慮和謀劃,緊盯年底前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總任務的70%以上,苦干實干、拼搏進取,確保高質量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以優異的成績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堅持以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總攬,深入推動全省地方國企實現高質量發展。國有企業作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要以新發展理念為准繩,打破慣性思維、傳統做法,把提升發展質量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高質量完成好全年目標任務。高質量實施好“十四五”規劃。要大力推進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的提升。進一步推動企業管理精細化、數字化、智能化,加大降本工作力度,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加強資金集中管控。要積極開展對標一流管理提升行動,盡快補齊短板和弱項。要加大招商合作力度,突出央地合作、混改招商、廣東對口合作等重點方向。加強各類風險防控。

堅持以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抓手,深入推進改革任務落實落靠。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攻堅之年、關鍵之年,下半年要隻爭朝夕,按下改革的“快進鍵”、跑出改革的加速度,確保年底前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70%以上任務的目標。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三年行動作為“一把手”工程抓深抓實。國資監管機構和國有企業主要負責人是落實三年行動的第一責任人。各地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要切實發揮作用,進一步加大對本地國資國企改革的指導監督力度。要聚焦重點改革任務提速加力。逐條對照實施方案和工作台賬,加快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各項重點任務靠前落實、不拖后腿。緊盯三項制度改革,加快破解市場化改革難題。全面建立市場化用工機制,全面建立長效激勵機制,加大對企業混改、重組、招投標等監督力度。注重改革的質量和效果。改革要確保落地見效,經得起實踐檢驗,堅決防止“紙面改革”。

堅持以管資本為主推進職能轉變為方向,深入落實國資監管機構職責。要優化管資本的方式手段。各市(地)國資監管機構要全面實行清單管理,理清職責邊界,保証清單內權力規范運行。根據企業不同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授權放權,充分激發企業活力。要全力確保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的硬任務按期完成。要開展好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工作。要認真履行國資監管機構三大職責。

堅持以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為支撐,深入抓好國資監管隊伍整體能力水平提升。打造學習型、創新型、法治型、服務型、廉潔型機關,切實提升國資監管能力和水平。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強化業務能力建設。按照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要求,著力加強專業能力建設,推動國資監管隊伍努力掌握國資國企專業知識,切實提高履職盡責能力。要強化作風建設。將監管與服務企業深度融合,竭盡全力為企業多辦事、辦實事、辦好事。

堅持以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為根本,深入推進黨建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要突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進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深入開展“一企一特色”黨建品牌創建活動。深入開展貫徹落實全國國企黨建會議精神情況“回頭看”,堅持問題導向、做好對標檢視,對檢查出的問題要切實抓好整改。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實行“一項目三監督”機制。各出資企業黨委對企業的重大項目建設,要靠前監督、精准監督、跟進監督,項目建設開展到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

會議強調,近期我國個別地方疫情又出現反彈,各市(地)國資監管機構要壓實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履行好國有企業的社會責任。同時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和汛期防范工作。嚴格落實所監管企業安全生產工作責任,做好汛期安全防范,關鍵時刻要聽從指揮,挺身而出,彰顯國企擔當。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 “帶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產業園未來可期02: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