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1

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代表之聲)

2021年08月19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印發。《意見》指出,以高度的政治自覺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訴訟等檢察職能,實現各項檢察工作全面協調充分發展,推動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與其他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

如何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記者採訪了三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本才:

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

黨中央就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專門印發文件,具有裡程碑意義。檢察機關法律監督是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檢察人員和人大代表,我深感履行法律監督憲法職責的更重責任和更強使命,期待法律監督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發揮更大作用。

我們要以更高標准、更高質量積極履職、充分履職、創新履職,確保《意見》各項任務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實。應該緊緊圍繞改革發展大局,當好改革促進者,以法治規范保障改革創新﹔保障人民群眾人身財產、食品藥品、生態環境、個人信息等方面安全和城市公共安全﹔緊盯群眾關切的執法司法問題和社會治理難題履行法律監督職責,更好維護公平正義,增強法治公信。

面對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對高水平法治保障的更高要求,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建設政治過硬、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檢察隊伍落到實處。通過優化專業化辦案團隊、建立高精尖人才庫等機制,持續開展實戰練兵,培養強化核心能力,以高素質的檢察人才隊伍保証高質量的法律監督工作。

(人民日報記者 巨雲鵬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李宗勝:

全面提升法律監督質效

全面提升法律監督質量和效果才能維護司法公正。應該健全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強化刑事立案、偵查活動和審判活動監督,加強檢察機關與監察機關辦案銜接和配合制約,完善刑事執行和監管執法監督,進一步提升法律監督效能。

檢察機關應該以全面實施民法典為契機,進一步加強民事檢察工作,暢通司法救濟渠道,加強對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程序違法、裁判顯失公平等突出問題的監督,依法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健全檢察機關依法啟動民事訴訟監督機制,完善對生效民事裁判申訴的受理審查機制,完善案卷調閱制度。健全抗訴、檢察建議等法律監督方式,增強監督的主動性、精准度和實效性。深入推進全國執行與監督信息法檢共享,推動依法解決執行難問題,加強對損害國家利益或者社會公共利益、嚴重損害當事人合法權益、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等違法執行行為的監督。加強檢察機關與審判機關、公安機關協作配合,健全對虛假訴訟的防范、發現和追究機制。

(人民日報記者 辛 陽 劉佳華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楊震:

加強法律監督組織保障

加強對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組織保障是提高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能力水平,推進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

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應與其他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相互促進,加強人大監督、政協監督、群眾監督、紀檢監察監督,有助於督促各級檢察機關及時反饋、積極採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群眾的合理意見建議,確保檢察人員“辦案自主權”受到必要約束、“違規過問案件”受到相應追責,依法規范行使檢察權。

應該推進智慧檢察建設,實現跨部門大數據協同辦案。針對刑事檢察、民事行政檢察、公益訴訟檢察、刑事執行檢察等不同檢察職能,與公安、法院、行政機關等不同部門構建相應的信息、証據、案卷電子化共享、流轉機制,這樣才能使檢察法律監督緊跟數字時代發展。建議落實檢察人員的編制保障,特別是優化基層檢察機關的人員、編制配置,實現基層檢察人員的必要合理流動,完善符合基層實際的人才政策,這樣才能打造有活力、高素質、專業化的檢察隊伍。

(人民日報記者 方 圓採訪整理)

(責編:趙怡、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