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交通重點項目建設按下“快進鍵” 為穩投資持續“加碼”

2021年09月08日13:5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9月8日電 (韓婷澎)來自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的消息,2021年全省百大項目中省交通運輸廳承擔年度計劃400億元,截至8月30日,已開復工項目14個,其中鐵路項目5個、公路項目8個、民航項目1個,按計劃復工率100%。現完成年度投資212.7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53.1%,同比增長27.2%。

年初以來,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以全省百大項目為重點,成立了由廳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工作專班,建立了協調聯動、定期報告、考核通報等工作機制,專人負責、專項推進,舉全廳之力抓項目推進。

進入金秋九月,黑龍江省交通重點項目建設按下“快進鍵”,一大批項目在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的同時,全力搶抓施工黃金期,加快推進工程建設,為穩投資持續“加碼”,促進龍江經濟健康發展。

大力推進續建高速公路、國省道公路建設

提早謀劃部署,實現開春即開工。1月份開始,省交通運輸廳即組織各部門、各單位全力推進工程項目開復工准備,克服疫情等不利影響,提早完成材料儲備、施工組織設計評審等前期准備工作,及時組織人員進場,實現了6個高速公路項目、22個普通國省道項目較以往提前一個月,在3月底前全面開復工。

堅持問題導向,全力解決工程建設難題。對續建項目進行清單式管理,堅持工作具體化、責任化,廳直各部門靠前指揮、零距離服務,從項目遇到的問題入手,及時發現、及時匯報、及時解決,打通工程建設堵點,特別是採取遠程專家視頻會議的方式,及時研究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發生的設計變更等難點問題,保障項目建設順利實施。

開展“百日攻堅會戰”,掀起工程建設高潮。充分搶抓施工黃金期,組織各建設項目積極開展百日攻堅會戰,制定詳細會戰方案,倒排工期,開展5+2、白加黑施工作業,全面搶抓施工進度,各級監管單位及部門加強督查指導,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推進項目建設。

積極推進新開項目建設落地實施

制定時間表、路線圖,挂圖作戰。組織年度新開工項目按照開工時限,逐個項目制定時間表、路線圖,明確制約項目開工的各項要件完成時限、關鍵節點、責任單位,做到按圖推進。

採取超常規措施,加快項目前期審批工作。充分利用黑龍江省為百大項目建設制定的“一會三函”“綠色審批通道”等措施制度,加快項目前期審批。哈爾濱機場二期非民航工程等重點項目按計劃開工。

積極爭取財政資金保障項目建設。通過積極對上爭取,今年已下達中央車購稅資金73.28億元,協調省財政部門下達專項債券11.8億元、一般性債券資金25.56億元,全面保障公路項目建設。

全面推進普通國省干線公路質量提升

年初以來,項目克服了PPP程序多起步晚、石料供應緊張、養護施工環境干擾大等不利因素,全力以赴,晝夜奮戰,用時不到60天,已完成投資17億元,佔年度計劃投資57%。

超前謀劃抓前期。省交通運輸廳舉全交通系統之力,打破常規、成立專班、下設各工作組,統一謀劃、統一組織、統一部署,明確重點難點,梳理關鍵節點,高效銜接各方,統籌推進,僅用時140天就完成了可研報告、“兩評一案”等前期要件的申報批復及施工、監理等工程招投標工作,為項目的如期開工建設奠定基礎。

強力監管抓推進。制定《黑龍江省普通國省干線公路質量提升建設推進方案》,整合資源,成立建設項目推進組,組織項目公司、設計部門和施工單位對技術、管理各層面深入研究,對工程關鍵環節牢牢控制,對116個路段全面掌握,切實做到“零距離協調推進服務”,真正體現協調前移、服務前移。

加快進度促增長。克服項目邊施工邊通車、保通難度大等困難,制定切實可行的保通方案,積極開展保通工作,確保施工路段沿線的順暢通行。聚焦當地政府及百姓關注熱點,開展會戰,提前完成了鶴大公路、綏滿公路等路段建設任務,有力服務旅發大會召開。克服疫情與汛情的不利影響,搶抓黃金施工期,完成黑大公路黑河段改造任務,提前15天讓沿線群眾走上了安全、順暢的提升之路。實施量化管理、數據監督,根據投資整體項目劃分7個標段、30余個工區,對其中重點涉及近20個工藝手段進行日進度監測,通過自動數據比對,快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保証質量提升項目建設推進。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探秘橫道河子東北虎林園05:20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