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是否需要加強免疫?高血壓糖尿病也能打疫苗嗎?黑龍江省發布最新版“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指引”

2021年09月09日11:0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9月9日電 (楊雪楠)為進一步落實好黑龍江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及時為公眾和接種人員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和注意事項的科學識別與應對,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疫苗接種工作協調組下發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以及疫苗說明等相關要求,近日,黑龍江省衛健委制定並發布《黑龍江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和注意事項指引(第三版)》(以下簡稱《指引》),《指引》對可以接種疫苗的情況、暫緩接種疫苗的情況以及不可接種疫苗的情況作了明確說明。

塵螨、頭孢過敏等33種情況可以接種疫苗

過敏體質可以接種疫苗嗎?高血壓、糖尿病可以接種疫苗嗎?針對公眾常見的問題,《指引》歸納了可以接種疫苗的33種情況。

1.已知對塵螨、食物(雞蛋、花生、海鮮、芒果)、花粉、酒精、青霉素、頭孢或者其他藥物過敏,可以接種。

2.患有心臟病(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血管病、心肌炎、主動脈夾層等)、冠心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不是急性發作期,可以接種。

3.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建議接種。

4.高血壓,藥物控制穩定,血壓低於160/100mmHg,可以接種。

5.糖尿病藥物控制穩定,空腹血糖≦13.9mmol/L,無急性並發症(酮症酸中毒、高滲狀態、乳酸酸中毒),可以接種。

6.甲減患者服用穩定劑量左甲狀腺素(優甲樂),甲功正常,可以接種。

7.慢性濕疹沒有明顯發作,且處於非治療階段,可以接種。

8.慢性荨麻疹當前症狀不明顯,且處於非治療階段,可以接種。

9.慢性鼻炎、慢性咽炎症狀不明顯,可以接種。

10.慢性肝炎非治療階段,肝功正常,可以接種。

11.肺結核不是活動期,可以接種。

12.銀屑病非膿疱型等急性類型,處於非治療階段,可以接種。

13.白癜風處於非治療階段,可以接種。

14.慢阻肺非急性發作期,無明顯咳喘,可以接種。

15.強直性脊柱炎無急性疼痛表現,且炎症指標無明顯異常,可以接種。

16.抑郁症藥物控制良好,生活工作如常,可以接種。

17.精神疾病患者,病情穩定,可以接種。

18.用於治療糖尿病的各種藥物(包括注射胰島素),均不作為疫苗接種的禁忌。

19.免疫系統疾病(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關節炎、干燥綜合征等)總體原則是謹慎接種。一般情況下,在病情穩定時可以接種新冠滅活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

20.惡性腫瘤術后恢復良好,不再進行放化療﹔腎病綜合征﹔腎移植后吃免疫抑制藥物﹔艾滋病患者、HIV感染者,建議接種滅活疫苗或重組亞單位疫苗。

21.陰道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統感染,無發熱,處於非治療階段,可以接種。

22.單純腹瀉,無發熱,每日不超過三次,可以接種。

23.心臟病做過支架、搭橋、安裝起搏器手術的,術后恢復正常,可以接種。

24.器官移植術后,恢復良好,體征平穩,建議用新冠滅活疫苗。

25.腦梗塞治愈者,或有后遺症(且病情穩定、血壓控制平穩)者,可以接種。

26.闌尾炎術后、人工流產術后,身體恢復良好,無其他不適,可以接種。

27.骨折、外傷,無感染發熱,可以接種。

28.月經期、備孕期、哺乳期,可以接種。哺乳期女性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議繼續母乳喂養。

29.男性不存在因備孕不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問題。

30.侏儒症可以接種。

31.輕、中度缺鐵性貧血,不伴有其他症狀者,可以接種。

32.吃保健品或服用保健類中藥,可以接種。

33.阿爾茲海默症、帕金森病患者,若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可以在監護人陪同下接種。

發熱、痛風發作等8種情況應暫緩接種

《指引》對暫緩接種疫苗的情況也作出了說明。

1.任何原因(感冒、傷口感染、局部炎症)引起的發熱(腋下體溫≧37.3℃),暫緩接種。

2.痛風發作、重感冒、心梗、腦梗等疾病急性發作期,暫緩接種。

3.惡性腫瘤患者手術前后,正在進行化療、放療期間,暫緩接種。

4.頭痛、頭暈、惡心、嘔吐、胸悶、胃部不適等,暫緩接種,查明原因再考慮是否接種。

5.荨麻疹發作期,有皮膚瘙痒症狀,暫緩接種。

6.諾如病毒或其它病毒引起的急性腹瀉,暫緩接種。

7.重度缺鐵性貧血和(或)伴有肝脾腫大、心功能異常、合並感染等,暫緩接種。

8.已知或懷疑患有嚴重呼吸系統疾病,暫緩接種。

慢性疾病急性發作期等9種情況不可以接種

《指引》提出,有9種常見情況不可以接種疫苗。

1.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征、脫髓鞘疾病等),不能接種。

2.既往接種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不能接種。

3.接種新冠疫苗出現任何神經系統反應者,不再接種。

4.對疫苗成分及輔料和制備工藝中使用的物質過敏者,不能接種。滅活新冠病毒疫苗輔料主要包括:磷酸氫二鈉、氯化鈉、磷酸二氫鈉、氫氧化鋁。

5.正在發熱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或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不能接種。

6.妊娠期婦女,不能接種。

7.患血小板減少症或出血性疾病的,不能接種。

8.患淋巴瘤、白血病,不能接種。

9.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病情未控制,激素用量大於每天20毫克,正在應用大劑量免疫制劑的患者,不能接種。

接種前無須做核酸 普通群眾暫不推薦加強免疫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期間是否可以接種其他疫苗?第一針與第二針應間隔多久?是否需要加強免疫?《指引》對公眾在接種時經常提出的疑問也作出說明。

1.如果在接種后懷孕或在未知懷孕的情況下接種了疫苗,不推薦僅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採取特別醫學措施(如終止妊娠),建議做好孕期檢查和隨訪。

2.對於有備孕計劃的女性,不必僅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延遲懷孕計劃。

3.新冠病毒疫苗不推薦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其他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

4.任何情況下,當因動物致傷、外傷等原因需接種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破傷風免疫球蛋白時,不考慮間隔,優先接種上述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5.如果先接種了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破傷風免疫球蛋白等,需先完成上述疫苗最后一針接種,間隔14天后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6.注射人免疫球蛋白者應至少間隔1個月以上接種本疫苗,以免影響疫苗免疫效果。

7.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礎上,可在痊愈6個月后接種1劑新冠病毒疫苗。

8.在疫苗接種前無需開展新冠病毒核酸及抗體檢測。

9.接種后不建議常規檢測抗體作為免疫成功與否的依據。

10.現階段建議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如遇當地疫苗無法繼續供應,或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無法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時,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產企業的疫苗產品完成接種。

11.新冠滅活疫苗需要接種2劑,未按免疫程序完成者,建議盡早補種。免疫程序無需重新開始,補種完成相應劑次即可。

12.新冠滅活疫苗在14至21天完成2劑接種的,無需補種。

13.現階段普通群眾暫不推薦加強免疫。新冠滅活疫苗按照免疫程序完成兩劑次,不再加強。

14.沒有上臂人員,可以在大腿前外側中部,肌內注射。

15.其他情況請咨詢接種點醫生或撥打黑龍江省24小時咨詢熱線:12320。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探秘橫道河子東北虎林園05:20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