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1

已收獲農作物超一點六八億畝

黑龍江抓好統籌保秋收

人民日報記者  吳齊強  方圓
2021年10月16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秋陽光洒在大地上,映紅了飽滿的稻穗,黑土地上泛起金黃。水稻成熟了!

此時,黑龍江哈爾濱市巴彥縣巴彥鎮前進滿族村村民李世國卻犯了難。居家隔離趕上秋收,地裡的糧咋辦?一籌莫展之際,好消息進了家門:村裡成立保收工作組和服務隊。

“我家110畝大豆,全部收割完了。村干部包保,有啥事還可以隨時打電話問保收大隊,有了政府幫忙,我這顆懸著的心總算落了地。”李世國興奮地說。

9月底,哈爾濱市巴彥縣出現疫情。正值秋收關鍵期,作為產糧大縣的巴彥備受關注。疫情會不會影響秋收進度?關鍵時刻,縣、鄉(鎮)、村干部奔波在第一線,逐級包保秋糧搶收,多渠道對接糧食收購加工企業,抗疫同時保豐收。

“我們科學調整秋收安排,提出適時搶先收獲倒伏水稻和早熟大豆,再收獲水稻、大豆,玉米可選擇適時延后收獲,確保顆粒歸倉。各村屯成立保收服務隊,目前,百余支保收服務隊活躍在田間地頭,為隔離人員以及外出務工無法返回的秋收人員和需要幫助的人員提供對接服務。”巴彥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張煥忠說。

收割機隆隆作響,並排穿梭在廣闊的黑土地上,勾勒出豐收的畫卷。在北大荒集團牡丹江分公司,1.4萬余台收獲機械晝夜搶收,日進度80余萬畝,覆蓋82個管理區294個作業站。

“我們採取安裝防陷半履帶、扶倒器和防倒伏長彈齒等抗災減損,推廣割晒分段收獲,開展收割前技術培訓等方式,提高種植戶減損意識和能力,為保証糧食顆粒歸倉打下堅實基礎。”八五七農場農業發展部農機工作負責人胡鵬程說。

“防災減損才能增產增量。北大荒集團收獲綜合損失率水稻、玉米控制在3%以內,大豆控制在2%以內,機收降損、保管控損,從合理確定收獲方式、准備抗災機具、協調糧食收儲、加強技術指導等方面,全面降低機械收獲損失。”北大荒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守聰介紹,“秋糧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刻不放鬆!今年預計糧食總產將達到460億斤以上,比上年增加約30億斤。”

收獲季節,也是北大荒集團糧食經銷的重要時節。“新糧早,價格好!今年秋收趕上好天氣,玉米收得很快,本來擔心要堆在家裡一陣,結果農場管理人員主動幫助對接糧商,玉米在地頭就直接變現啦!”北大荒集團依蘭農場種植戶朱雪彬對記者說。伴隨著豐產的糧食顆粒歸倉,他搶抓時機,喜售秋糧,回籠資金。

截至10月14日,黑龍江省已收獲水稻、大豆、玉米等農作物超1.68億畝,進度快於去年,佔應收面積超七成。

“通過高質量備耕、高標准春耕、精細化田管和全過程防災減災,今年我省糧食生產再獲豐收。為把豐收的糧食安全收回來、確保顆粒歸倉、實現豐產豐收,我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秋收生產,壓實秋收生產責任,科學安排收獲順序,統籌抓好秋季整地,組織科學晾晒保管,搞好產銷精准對接,使秋收工作有序進行,實現了適時搶收快收、應收盡收。”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兆憲表示。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