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2021年黑龍江省網絡安全宣傳周正式啟幕

2021年10月11日18:0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1日電 (韓婷澎、楊雪楠、蘇靖剛)10月11日,2021年黑龍江省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在線上舉行,這標志著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等單位主辦的2021年黑龍江省網絡安全宣傳周正式啟幕。活動旨在動員全民廣泛參與網絡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全社會的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加強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安全保護,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黑龍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賈玉梅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今年的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從10月11日持續至10月17日。結合疫情防控需要,活動以線上宣傳為主,線上線下相結合,通過雲展館、線上論壇、競賽答題等多種方式,深入開展宣傳教育活動。

黑龍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賈玉梅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人民網 蘇靖剛攝

賈玉梅指出,黑龍江省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統籌發展和安全、網上和網下,全力推進全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推動全省互聯網信息化建設、發展、治理取得新成效、開創新局面。她強調,當前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征程開啟,必須把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作為助力龍江振興發展的戰略性任務,提高站位、履職盡責、守正創新,讓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要積極推動網絡賦能,加快培育基於互聯網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以網絡效能的不斷提升助力社會治理優化升級。要堅決維護網絡安全,進一步加大互聯網違法違規行為打擊力度,堅決守護好祖國網絡安全“北大門”。要不斷淨化網絡生態,持續推進網絡安全宣傳引導,進一步清朗全省網絡空間。

據悉,本次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全省同步啟動,省直各有關部門及各市(地)、縣(區)將發揮優勢特長,利用一周時間組織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搭建線上線下立體宣傳網。

黑龍江省教育廳總督學李長福表示,近年來,省教育廳積極開展網絡安全宣傳教育,全面提高網絡安全人才培養能力,教育系統網絡安全支撐體系不斷完善。省教育廳將加快推進教育新基建,全面提升師生網絡安全素養,加強特色網絡安全學科建設,培養高素質網絡安全人才,開展網絡安全前沿基礎理論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為龍江網絡安全事業快速發展提供人才技術支撐。

作為主辦地代表,哈爾濱市委網信辦主任李為民在發言中說,今年,哈爾濱市將以普及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和網絡安全常識為重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以多方式、多角度、多平台的線上活動為主要載體,創新手段,擴大覆蓋范圍,促進廣大群眾不斷提升網絡安全防護意識和技能。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黑龍江全省各個部門落實網絡安全責任制,不斷提高網絡安全防護能力和水平,不斷筑牢黑龍江省網絡安全屏障,網絡安全態勢總體平穩。啟動儀式上,省委網信辦兼職副主任、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黑龍江分中心主任張光耀發布了《2021年上半年黑龍江省網絡安全態勢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黑龍江省各項網絡安全監測指標總體正常。

黑龍江省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啟動當日,在哈爾濱市南崗區湘江公園開展了線下宣傳活動。人民網 蘇靖剛攝

黑龍江省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啟動當日,在哈爾濱市南崗區湘江公園開展了線下宣傳活動。人民網 蘇靖剛攝

位於哈爾濱市的戶外大屏正在播放2021年黑龍江省網絡安全宣傳周宣傳片。人民網 張哲鑫攝

開展黑龍江省網絡安全宣傳周是推進全省網絡安全的重要活動,歷年來,網絡安全宣傳周的聯合主辦部門協調配合,統籌推進,不斷開創網絡安全工作新局面。今年的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將舉辦校園日、電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個人信息保護日等系列主題日活動。相關單位將圍繞各自領域,通過多種渠道和豐富多彩的形式開展系列活動,向社會公眾普及網絡安全知識,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范技能。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美麗中國:動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