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黑河市打造礦山生態修復“黑河經驗”

來源:黑河日報
2021年10月18日08:58 |
小字號

近日,黑龍江省自然資源廳對黑河市採取市場化方式推進歷史遺留礦山修復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將黑河市“採取‘兩廢一治’辦法,綜合推進工礦廢棄地治理”“採取環境治理與土地收儲相結合,打造廢棄地變城市建設用地”兩個案例作為全省典型案例,供全省自然資源系統學習借鑒,“黑河經驗”已然成為礦山生態修復樣板。

近年來,黑河市堅持因礦施策,分類政策嫁接,探索出不依賴國家和政府資金投入,吸引社會資金參與礦山生態修復的經驗做法,走出一條符合本地資源稟賦特點、體現地區優勢和特色的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著眼長遠吹響礦山修復“集結號”

黑河市地處黑龍江省重要成礦帶,礦山開採已有百年歷史,礦山開發時間跨度大,礦山地質環境復雜,給礦山生態修復帶來極大挑戰。近年來,市自然資源局積極行動找出路,針對礦山開發在不同時期對環境的影響和破壞,確定新建礦山、生產礦山、關閉礦山和歷史遺留礦山四種情形,明確對新建礦山高門檻准入,從源頭上杜絕採礦對環境無序、隨意的破壞﹔對生產礦山嚴格管理,督促採礦權人履行責任義務,邊生產邊治理,及時恢復環境﹔對關閉礦山落實採礦權人治理義務,關閉后及時治理,不留新的欠賬﹔對歷史遺留無主礦山在爭取政策性資金治理的同時,採取市場化手段,吸引社會資金參與治理。

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化治理模式

黑河市在全省率先開展礦山生態修復試點,利用土地收儲、工礦廢棄地轉為農用地、產業項目融合等相關政策嫁接,打造不同的礦山生態修復典型,改善區域環境,盤活廢棄礦地。針對生產礦山,採取環境治理與新增耕地相結合。西崗子煤礦是有80多年開採歷史的露天老礦,多年開採形成廢棄礦坑500余公頃。根據其礦區環境宜農的特點指導其編制治理方案,引導企業在生產的同時,對廢棄礦坑進行回填平整,將該礦后期治理與補充耕地項目嫁接,用剝離的表土復墾出耕地300多公頃,通過規劃調整將原工礦用地調整為農用地,成為“廢棄礦山變綠景良田”典型。

針對關閉礦山,採取環境治理與土地再利用相結合。黑寶山煤礦是開採50年的露天礦,根據該礦交通便利、水電等配套設施齊全的特點,採取后期深度治理與上馬產業項目相結合,通過招商引資引進計劃投資3億元以上的礦山選冶基地建設項目,通過生態修復+產業項目,讓關閉礦山綠起來、美起來、富起來,該項目建成后將成為關閉礦山環境治理的樣板,成為“廢棄礦地與產業項目融合”典型。

針對露天廢棄礦山,採取環境治理與殘余資源再利用相結合。對城市周邊紅旗橋等歷史形成責任主體已滅失的工礦廢棄地和廢棄石場,採取“兩廢一治”辦法,將治理產生的殘余廢棄料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工程。針對歷史遺留礦山,採取環境治理與土地收儲相結合。黑河市西郊有3家廢棄多年的國有磚廠,根據磚廠鄰近市區,土地治理投入少、開發前景好的特點,收回了集中連片的磚廠土地使用權,推向市場后預計可為政府創收2億元左右,成為“廢棄礦地變城市建設用地”典型。

開拓思維厚植綠色發展優勢

黑河市堅持把礦山生態修復與綠色礦山建設有機融合,將煤礦和非煤礦分類實施綠色礦山建設,推動礦山企業邊生產邊治理。市自然資源局實施“綠色煤礦”建設,礦山企業累計投資3500萬元,在道路硬化、礦區綠化、環境美化和整體亮化等方面實施建設,實現植樹綠化1.1萬株,還草復綠2萬平方米,設立防塵網2500米,改造7座礦山大門,道路硬化7000平方米,實現了資源利用高效化和開採數字化建設全面提升,節能減排環保化和礦區環境生態化明顯改善。目前,興邊煤礦和振興煤礦已進入全國綠色礦山名錄,4家煤礦正在創建綠色礦山,6家煤礦擴儲提能后啟動綠色礦山建設。多寶山銅礦、三道灣子金礦和東安金礦已進入全國綠色礦山名錄。(記者 王 丹)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