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多措並舉 切實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2021年10月19日15:1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9日電 (王瑩)10月19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黑龍江省提高孤兒基本生活保障標准暨高位推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靳岩就近幾年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在加強未成年人權益司法保護方面的相關工作作了介紹。

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靳岩。石啟立攝

靳岩表示,黑龍江高院認真落實省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要求,高度重視對未成年人的特殊、優先保護,多措並舉,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不斷加強對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

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著力推進審判機制和隊伍建設。認真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加強新時代未成年人審判工作的意見》要求,黑龍江高院於2021年5月25日成立少年法庭工作辦公室,統籌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審判指導工作,依法妥善審理未成年人的案件,總結推廣先進經驗和創新成果。7月6日,組織全省79家法院和1個人民法庭舉行少年法庭集中挂牌、揭牌儀式,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審判組織和隊伍專業化建設。

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切實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對未成年人犯罪,始終堅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和“教育為主、懲罰為輔”原則,通過落實社會調查、法庭教育等工作制度,依法保障未成年被告人的權益。同時,依法保護未成年被害人的權益,對嚴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堅決依法從嚴從重懲處。加強對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權益的保護,實現未成年人權益全方位的保護。

加強與有關部門協作配合,充分延伸審判職能。加強與檢察、教育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形成對未成年人司法保護與社會保護的工作合力。全省法院不斷增強社會責任意識,通過判前、判中實施德育教育,判后進行服判教育的“三段兩議”教育模式,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