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佳木斯:“三美融合”創新開展美麗宜居鄉村示范工程

2021年10月21日10:5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佳木斯10月21日電 (韓婷澎、楊雪楠、張哲鑫)10月21日,黑龍江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現場觀摩會暨第三季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擂台賽在佳木斯市舉行。佳木斯市委書記王秋實在發言中表示,近年來,佳木斯市始終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重大民生工程、文明工程和基礎工程,創新開展美麗宜居鄉村示范工程行動,不斷加大力度持續推進,初步探索出一條美麗鄉村、美麗經濟、美麗生活“三美融合”發展之路。

佳木斯市委書記王秋實。任燕攝

高位推動,強化示范引領

在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中,佳木斯把全域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納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重要內容推進,實施“四級書記”抓人居環境。2019年以來,佳木斯率先啟動了示范創建工程,集中力量打造鄉村旅游經濟帶、現代農業示范帶、興邊富民發展帶“三條示范帶”。每年春夏秋三季都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現場觀摩會。2020年,全市表彰了示范縣1個、示范鄉22個、示范村200個和最美示范庭院2000戶。今年再次進行“增點、擴面、提標”,努力創建美麗宜居示范縣3個、示范鄉(鎮)30個、示范村300個和最美庭院3000戶,推動示范縣鄉村連點成線、由線帶面、提檔升級。

高標建設,強化系統推進

對標創建要求,佳木斯市全面開展“5+1+1”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三年來全市累計投入各類資金近38億元。累計改造農村室內廁所2.9萬余戶﹔各縣(市)區建立了城鄉一體化、市場化垃圾治理運營機制,農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行政村基本實現全覆蓋﹔實現污水有效治理的行政村達到110個﹔建成秸稈壓塊站145處,秸稈綜合利用率超過90%﹔整村推進省級菜園示范村133個﹔圍繞“六清一修一改一建”重點任務,集中開展村庄清潔行動,村屯面貌煥然一新﹔把示范推進龍江民居建設與美麗宜居示范鄉村、民宿鄉村、旅游鄉村有機結合,打造了湯原縣百裡美麗鄉村示范景觀大道長廊和郊區38公裡鄉村旅游示范帶,形成了湯原縣金星鮮族村、樺川縣星火村、撫遠市抓吉赫哲新村、同江市八岔赫哲新村、富錦市洪洲村等一批具有佳木斯特色、個性鮮明的龍江民居。

高效管理,強化常態運行

探索市場化管理模式,引進社會資本參與美麗鄉村建設管護與運營。倡導居民“自己家園自己管”,落實“包衛生、包綠化、包秩序”的門前“三包”責任制,成立各類志願服務隊伍。建立“處級領導包鄉鎮、鄉鎮干部包村屯、村黨員積極分子包街到戶”的三級網格工作機制,組建了5753人的專兼職保潔隊伍。將環境保潔和設施管護等納入《村規民約》,深入開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村庄”等主題教育評比活動,發揮農民主體作用。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