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暖氣熱不熱?蔬菜供應如何? 暴雪凍雨后感受龍江的民生“溫度”

王瑩、楊雪楠、韓婷澎
2021年11月10日19:5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11月7日開始,黑龍江省出現大范圍雨雪天氣,降雪量達暴雪、大暴雪。7日晚哈爾濱出現凍雨、濕雪、暴風雪、道路結冰,降水量接近或突破歷史同期極值。

道路結冰導致運輸不暢、電線積冰使部分區域停電、因停電影響了供熱系統……11月7日以來,極端惡劣天氣給城市正常運轉帶來重重阻礙。受損的電網恢復了嗎?生活必需品供應是否跟得上?居民家中的暖氣熱不熱?11月10日,人民網黑龍江頻道走訪哈爾濱市了解民生保障情況。

迅速搶修 哈爾濱市主城區已全部恢復用電

“看看這樹,凍得像根‘冰糖葫蘆’。”11月9日中午,正在哈爾濱市道裡區工廠街上進行維修作業的國家電網道裡區供電公司運檢技術室主管潘瑤指著前方倒伏的楊樹說道:“這一帶栽種的都是高大的楊樹,凍雨讓樹枝上覆蓋一層冰,引起樹木倒伏,也壓斷了附近的電纜。”

電力搶修人員開展冒雪搶修工作。付強攝

在雨雪天氣裡作業,電力維修工人們的工具、手套、衣服很快就凍上了一層冰。電線杆上也覆了一層冰,根本無法攀爬,維修高處的線纜隻能架吊車,這些客觀因素都嚴重影響了維修效率。潘瑤帶領的維修小組從11月8日8時出發開始維修作業,9日凌晨3點半才收工,僅休息了3個多小時,就又投入到緊張的維修作業中。

截至11月10日6時,黑龍江省已恢復供電用戶87.42萬戶,其中,哈爾濱主城區及其他地市主城區全部恢復供電。

國網黑龍江省電力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梁岩表示,為有效應對極端惡劣天氣,國網黑龍江電力採取科學合理安排電網運行方式、加強設備隱患消缺、合理增加輸變配電設備巡視頻次、全面恢復重要變電站有人值守等措施,有力保障了220千伏及以上主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杜絕了大面積停電發生。

搶修人員冒雪搶修10千伏龍革線。 付強攝

“為了讓剩余用戶盡快恢復供電,我們已經緊急制定了工作方案,從哈爾濱供電公司以外的9個供電公司抽調340人,力爭在11月10日24時前恢復賓縣等剩余用戶供電。”梁岩說。

秋菜陸續上市 農貿超市庫存充足

在哈爾濱市南崗區遼河路百佳超市,市民齊先生挑選完了兩兜果蔬,正等待稱重。“我基本上每天下班都會來超市買點蔬菜回家,不管是水果還是蔬菜都很新鮮,想買的基本上都有,價錢也差不多。”齊先生說。

哈爾濱市果蔬供應充足。 人民網 韓婷澎攝

對於大范圍雨雪天氣,哈爾濱市商務局積極做好應對極端災害天氣下的各項應急保供工作。目前,哈爾濱市秋菜已陸續上市入庫,蔬菜供應量充足。

走進哈達、龍園、潤恆等大型農貿市場,一箱箱、一袋袋的果蔬產品整齊碼放,大量的白菜、尖椒、土豆、油麥菜……新鮮誘人,種類繁多,貨量充足。

黑龍江省商務廳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處處長高煊夫表示,目前,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場貨源充足,品種齊全,能夠滿足居民日常需求。其中,哈爾濱市哈達、潤恆和龍園蔬菜批發市場日均庫存5352噸。齊齊哈爾市地利、華博兩大農產品市場日均庫存1100噸。大慶市農批城、九區農貿批發市場日均庫存2475 噸。

哈爾濱市民在生活超市選購。 人民網 韓婷澎攝

由於降雪冰凍天氣帶來高速公路封閉和交通受阻,對蔬菜及生豬運輸帶來了一定困難。為保障市場供應穩定,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部署高速運營各單位開辟綠色通道保障運輸,11月1日至9日,高速公路部分綠通減免9027台次,應急搶險救災車減免145台次。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加大除雪保通力度,公路養護人員全員上崗“人停機不停”。截至10日,黑龍江省國省公路累計清雪78場次,涉及55個路段,清雪裡程21185公裡。

徹夜堅守 11萬余戶居民全部恢復供熱

11月10日上午,哈爾濱市凍雨、暴雪天氣已逐漸轉為多雲、陣雪天氣,雖然降雪減弱,但是夜間氣溫依舊維持在零下10℃以下,“我家是老舊小區,降溫之前一直擔心家裡冷,這幾天感覺屋裡挺暖和的。”家住在香坊區六順街的市民趙女士說。

哈投供熱工作人員進行搶修工作。 哈投供熱集團供圖

“11月8日,凍雨導致哈爾濱市輸電線路結冰,部分區域停電,當天22時左右達到高峰,480個換熱站無法正常運行。”哈投集團運行管理部負責人說,為有效應對極端天氣,哈投集團所屬熱企迅速啟動應急處突預案,全集團2600余名員工晝夜奮戰在一線,打響了戰凍雨、保供熱攻堅戰。

哈投供熱工作人員連夜檢修設備。 哈投供熱集團供圖

受天氣影響,哈爾濱地區共有17家供熱企業停電,造成126個換熱站停熱,停熱面積1238萬平方米,影響居民115151戶。哈爾濱市住建局迅速組織各區、縣、市供熱主管部門排查當地極端降溫降雪影響供熱情況以及因電力故障影響供熱情況,指導企業配合電業局抓緊時間進行搶修,截至11月10日7時,全市所有受影響供熱企業、換熱站均已恢復供熱。

(責編:王艷、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呼瑪段迎來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龍江段改擴建項目交工通車00:54
  • 美麗中國:動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