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心系黑河,同心戰“疫” 龍江馳援有速度有力度

2021年11月07日16:0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1月7日電 (王瑩、韓婷澎)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黑河市即將迎來一場暴雪、大雪的考驗。為了保障黑河人民日常生活,黑龍江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物資保障組統籌協調支援黑河醫療物資、生活物資、財政資金、應急救災物資等。全省上下一心,守望相助。連日來,大慶市、齊齊哈爾市、綏化市、哈爾濱市等地發往黑河的支援物資陸續抵達黑河。

物資迅速抵運 展現龍江“加速度”

11月5日21時,綏化市8萬箱果蔬生活物資全部發出﹔5日晚,大慶市的600噸蔬菜、150箱N95口罩連夜發出﹔6日13時30分,齊齊哈爾市第一批50噸豬肉發車,7日7時,第二批剩余50噸豬肉發出﹔7日6時,哈爾濱市持續奮戰備貨30多個小時后,將8萬份水果包通過火車集裝箱發出……

接到為黑河運送物資的消息后,為保障馳援物資順利抵達,黑龍江省交通運輸部門立刻協調高速運營部門,開啟綠色通道,保障快速通行。11月5日下發緊急通知,在路況巡查、除雪保通、運行監測等方面明確提出要求。同時,時刻跟蹤運輸情況,及時發布沿途路況信息,為順利運輸提供保障。

綏化市馳援物資。綏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6日下午,一輛輛滿載蔬菜和防疫物資的貨車“長龍”,駛入黑河收費站卡口。車上懸挂的“馳援黑河 抗擊疫情”的標語格外顯眼。

“從組織貨源、到協調運輸、到保障安全運送,是由商務、財政、交通、公安交警、疫控、市場監管、企業等多部門多單位共同構成的保供線。”省商務廳市場運行處處長高煊夫已經連續超過24小時未合眼,從11月5日接到任務,截至6日16時,幾百人的徹夜未眠,讓黑河人民在暴雪來臨之前,接收到生活必需品,感受到來自省委省政府的關心和全省人民的溫暖,一切都是值得的。

多地發力精准供給 保障馳援物資供應充足

疫情當前,聞令而動。7日一早,裝載哈爾濱市政府支援的8萬份蘋果、8萬份橘子共計80萬斤的專列從哈爾濱東站出發駛向黑河。

哈爾濱市馳援物資。李佳琪攝

在接到向黑河支援民生物資的任務后,哈爾濱市商務局第一時間聯系企業,了解蘋果、橘子儲備和分揀包裝能力情況。哈爾濱新世紀家得樂超市有限公司積極響應政府號召,停下自身部分業務,在哈爾濱市交管、鐵路等部門的大力支持幫助下,連夜組織500多名員工,持續奮戰30多個小時,保証了代表哈爾濱市政府和1000萬市民情意的新鮮優質水果能夠及時送到黑河市民家中。

綏化市馳援物資。綏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黑河的疫情牽動著綏化人民的心。“截至11月6日15時30分,綏化市組織的63車抗擊疫情救援物資已經火速抵達黑河市。”綏化市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兩天,綏化市委市政府組織市本級和各縣市區迅速調配果蔬生活物資8萬箱支援黑河市愛輝區。截至11月5日18時,綏化援助黑河物資80000余件,並已做好交接手續,工作人員和車輛做好了全面消殺。

一車車發往黑河的物資中,還有來自所轄縣區的“溫暖”。

11月6日下午,黑河市孫吳縣委縣政府及部分愛心企業組織籌集的愛心抗擊疫情物資裝車完畢,滿載溫暖啟程趕赴黑河市,支援抗擊疫情最前線。

據悉,孫吳縣此次向黑河市捐贈的植物大豆油和沙棘飲品等生活物資,價值30余萬元,用實際行動支援戰“疫”一線,攜手前行,共克時艱,共同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風雨同舟 戰“疫”路上有“我們”

“接到支援任務后,公司連夜組織相關部門負責人組成了‘黑河民生支援物資應急小組’,迅速聯系源頭直採基地緊急調貨並追加訂單,讓生產企業連夜生產包裝箱,確保高質量完成任務。”哈爾濱新世紀家得樂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清國說。

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全省各地愛心企業紛紛馳援物資,貢獻社會力量。

哈爾濱市馳援物資。李佳琪攝

張清國介紹,家得樂生鮮冷鏈儲運加工中心內擁有6條農產品分揀加工流水線,能快速對物資進行分揀。5日晚接到任務后,公司將處於休息狀態的員工叫回中心卸貨,由於人手不夠,又將公司的採購、財務、信息統計等條線的工作人員緊急調入支援,同時通知鬆北區兩家家得樂連鎖超市臨時閉店,全體支援,目前中心內有500余名工作人員參與到此次任務中,進行連夜分揀包裝。

“為了確保有充足的人手,公司決定6日當天哈爾濱市內34家家得樂連鎖超市提前閉店1小時,全員趕往中心馳援黑河市民生保供物資分揀一線,累計達到3000人左右。”張清國說。

北大荒集團馳援物資。北大荒集團供圖

風雨同舟共戰“疫”,顯國企擔當。北大荒集團旗下九三分公司的9個農場有限公司、北安分公司的15個農場有限公司全部處在黑河轄區內。

11月4日下午,北大荒集團九三分公司捐贈的北大荒綠色食品從九三出發直達黑河市愛輝區,為抗擊疫情貢獻九三力量。11月5日17時,北大荒集團北安分公司得知黑河市急需食品物資的消息后,相關部門立即安排物資採購並緊急運往黑河市疫情防控一線……從北大荒集團了解到,集團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農產品市場供給。集團所屬各生產企業紛紛響應,以廠為家,夜以繼日,開足馬力,積極生產,確保產品品質和市場價格平穩,全力以赴保障市場供應。

北大荒集團馳援物資。北大荒集團供圖

黑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物資保障組副組長刁衛東說,針對目前黑河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考慮近期氣溫驟降的惡劣天氣,黑河市採取多種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社區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的防疫和生活物資保障工作。

刁衛東說,根據近期黑河氣溫變化,為解決黑河市各小區、公路卡口24小時值守人員的御寒保暖問題,省、市應急部門緊急調撥發放救災棉帳篷242頂,折疊床1093張,棉被、棉褥972套,棉大衣613件。緊急採購御寒保暖物資,為支援黑河的醫務人員發放保暖衣物1500件,為小區和公路卡口值守人員發放保暖手套3650副、充電式暖水袋1900隻。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呼瑪段迎來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龍江段改擴建項目交工通車00:54
  • 美麗中國:動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