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克東:配餐式作業為學生減負增效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11月19日11:06 |
小字號

為扎實做好“雙減”工作、落實“五育並舉”政策,克東縣第二中學圍繞“優化作業,提質減負”這一主題,創新“5+2”配餐式作業管理模式,努力實現精准練習、分層布置和個性化設計的總體目標,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學校通過家長懇談會、家長座談會等渠道,積極聽取學生和家長對作業布置工作的建議和意見,制定了《克東縣第二中學“5+2”配餐式作業管理實施方案》,各年級備課組根據本年級的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年齡特點,分層設計“5+2”配餐式作業管理。

各年級備課組統一布置作業,不允許出現機械、重復、懲罰性、超前超綱作業,鼓勵根據學科特點、教學進度、學生掌握知識情況,設計個性化、分層、彈性作業。教務處對每班每天和周末作業時長和總量進行實時監控,每天作業總量不超過90分鐘。

年級組提出具體的作業布置要求,充分利用並統籌安排好課后服務。學科教師根據學科特點和相關規定統一布置作業。班主任負責協調各學科作業總量,班級設一名作業協調員,負責和班主任與科任教師對接班級各學科的作業布置情況,保証作業量基本平衡,杜絕作業量“旱澇不均”和學生做作業忙閑不均的現象。

針對學生周末家庭作業遇到不會的問題難以求助的情況,克東縣第二中學增加了家庭作業答疑的“配餐”內容。以年級組為單位協同分工,錄制作業中較難題的答疑解析微視頻或微課,周日發到班級群中,對有需要的同學進行線上答疑講解。

為進一步滿足學生多樣化、個性化的發展需求,學校還增加了實踐性作業的“配餐”內容。根據學科特點、學情需要和學生的實踐能力,制定了觀看愛國勵志影片、經典誦讀、手工制作、科學小實驗、體育鍛煉等靈活多樣、內容豐富的實踐性作業,真正做到把“立德樹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中,達到培根鑄魂、啟智潤心的教育目的。 (高輝、蘇廣鑫)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漠河迎來霧凇美景00:41
  • 黑龍江呼瑪段迎來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龍江段改擴建項目交工通車00: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