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克东:环卫一体化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0月15日11:18 |
小字号

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克东县玉岗镇双泉村村民刘国相就会拿着清扫工具,来到自己负责的区域开始清扫工作。刘国相是村里的保洁员,他和其他几名保洁员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清扫路面、清理边沟,有人负责挨家挨户上门收垃圾。

村里有保洁员在克东县不算是新鲜事,现在全县98个行政村都有专门的保洁员。

过去,克东县农村垃圾主要由乡镇和村自行分散治理,各村屯只设置垃圾箱,但没有垃圾处理厂,导致垃圾转运处理不及时,一定程度上污染了环境,也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为解决农村生活垃圾问题,2018年克东县开始探索农村垃圾处理有效途径,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运转、县处理”的垃圾清运管理模式,引进了黑龙江卓粤环卫设备有限公司,建设农村环卫一体化项目,一场家门口的垃圾革命顺势拉开。

“村里环境好了,我们老百姓看着舒服,住着也舒心。”双泉村村民王忠敏说,以前村里人习惯把垃圾和脏水都倒在泔水桶里,泔水随处一泼,菜叶、蛋壳等垃圾也扔得到处都是,冬天结冰有安全隐患,夏天污水气味呛人。实施环卫一体化后,环保公司给每家都发了垃圾桶,村民家里的垃圾分类后装在垃圾桶里等着保洁员统一回收,村里的路面上几乎看不到垃圾了。

“原来我们没有专业的环卫队伍,村里虽然会定期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治理,但往往治标不治本,现在由专业保洁队伍打扫,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双泉村党支部书记赵伟佳对实行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后,村内环境卫生的大改变有很深的印象。

在环卫一体化的流程中,垃圾的存放、运输也有标准。在双泉村的一处空地上,有两个直径两米左右、像大锅一样的东西,这就是定点垃圾储运站的环保型地埋式垃圾桶。环卫工把垃圾分类倒进垃圾桶,垃圾达到一定数量时,转运车就会到村里把垃圾桶运走,换上新的垃圾桶。除了环卫工倒垃圾的时间段,这两个垃圾桶都处于封闭状态,避免了传统垃圾桶因为密封不严而对周边环境造成的污染。

农村人居环境既要注重建设,也要注重管理。克东县建立日常管理维护机制,加强村屯卫生环境整治。每年对全县7个乡镇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集中检查,通过走比看的形式,督促各村加强村容村貌治理;在电视台开辟专栏,对农村环境问题进行跟踪报道,推动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高辉、苏广鑫)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