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緩降返補” 黑龍江省四項舉措預計為企業減輕負擔240億元

2022年06月10日19:0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石啟立 攝

人民網哈爾濱6月10日電 (王瑩)6月10日,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黑龍江省人社廳副廳長肇勁鬆表示,省人社廳會同有關部門,對國務院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和黑龍江省“穩經濟50條”有關政策,重點圍繞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在“緩降返補”四個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援企紓困政策,充分發揮社會保險的民生保障“安全網”、收入分配“調節器”、經濟運行“減震器”的重要作用。預計整個政策期將為企業減輕負擔240億元。

黑龍江省人社廳副廳長肇勁鬆。 石啟立 攝

肇勁鬆介紹,“緩”,就是擴大實施階段性緩繳養老、工傷、失業三項社保費政策。一是聚焦幫扶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對餐飲、零售、旅游等5個特困行業,在工傷和失業保險費最長可緩繳到明年3月的基礎上,將養老保險費緩繳期由原來的二季度延長到年底。同時,進一步把產業鏈供應鏈受疫情影響較大、生產經營困難的農副食品加工、醫藥制造、通用設備制造等17個行業,納入到實施范圍,17個行業中的困難企業都可自願申請享受同樣的緩繳政策。二是聚焦幫扶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地區,對這些地區生產經營出現暫時困難的中小微企業等各類參保單位,年底前都可自願申請緩繳三項社保費。這些緩繳政策目的就是:通過“行業”和“區域”條塊結合的方式,更好、更精准地支持困難企業。

“降”,就是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失業保險方面,全省總費率歷史最高為3%,降至目前費率為1%。工傷保險方面,對去年底基金累計結余可支付月數超過18個月的統籌地區,可根據基金累計結余情況,在現行費率基礎上,下調20%或50%。以上兩項政策執行期從今年5月份開始,最長可至2023年4月。這些降費率政策目的就是:“真金白銀”地幫助企業減輕負擔、紓困解難。

“返”,就是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對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大型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對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持續承壓的中小微企業等單位,加大穩崗返還支持力度,返還比例最高可達90%。這些穩崗返還措施目的就是:為企業及時輸血供氧,從源頭上減少失業,確保企業在、崗位有、就業穩。

“補”,就是向參加失業保險的企業和職工發放補助。一是對參保企業,因疫情影響無法正常生產經營的,按每名參保職工最高500元的標准發放留工培訓補助﹔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的,按每人最高1500元的標准,發放擴崗補助。二是對參保人員,取得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參保職工和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分等級按1000元到2500元標准發放技能提升補貼﹔對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和農民工發放補助金。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