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體育課不被佔”已入法 學生的鍛煉權需保障

2022年06月28日14:0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修訂的體育法近日頒布,其中,確保體育課不被佔、在校每天鍛煉不少於一小時等條款,充分體現了加強青少年身體素質、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的國家意志。

6月27日,在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平谷分校,二年級(2)班的學生上體育課。新華社記者任超攝

  青少年的健康是社會關注、家長關心的問題。一段時間以來,體育課被佔用,“體育老師生病了”,每天運動時間不足,不僅讓孩子們失去了鍛煉權,也讓“小眼鏡”“小胖墩”日益增多,孩子們不同程度存在健康隱患。

  面對我國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主要指標連年下降的困境,從中央到地方,陸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要求“開齊開足體育課”,但部分學校仍執行不到位,加之體育師資不足,擔心學生運動傷害等因素,使得體育課內容保守、學生興趣不濃,“應試體育課”“不出汗體育課”成為日常。

  新修訂的體育法將青少年和學校體育置於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明確提出國家將體育科目納入初中、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范圍,新增“確保體育課時不被佔用”“保障學生在校期間每天參加不少於一小時體育鍛煉”等條款……這些修訂,不僅體現了加強青少年身體素質的國家決心,也意味著孩子們享受體育課、在校鍛煉一小時的權利,得到了法律保護。

6月13日,在北京市平谷區第三中學,初三學生在上體育課。新華社記者任超攝

  一直以來,體育課不受重視,孩子鍛煉時間不足,根源都在畸形、功利的教育觀上。想正本清源,需改變“用分數給孩子貼標簽”的心態,讓全社會對素質教育、核心素養有更深認同。同時,體育老師也需認真研究剛出台的新課標,上好體育課,教會孩子一兩項運動技能,讓他們真正融入、沉浸到運動中,享受體育樂趣,培養終身鍛煉的習慣。

  需要警惕的是,孩子的鍛煉權在現實中仍可能被侵犯,為此,相關部門需強化監督、投訴、舉報機制,以確保“體育課不被佔、在校每天鍛煉不少於一小時”成為所有學校常態。

5月23日,在四川大學江安校區體育館,學生在體驗傳統體育項目踢毽子。新華社記者胥冰潔攝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保障學生的鍛煉權,不僅考驗著學校“一切為了孩子”的初心,也考驗著家長和相關部門監督、管理的恆心,更考驗著整個社會持之以恆、重視體育的決心。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