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創新驅動發展 持續領跑世界

從“追趕”到“領跑” 我國鐵路總體技術水平邁入世界先進行列

人民網記者 王連香
2022年08月17日10: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高鐵驚艷世界,鐵路科技創新一次次“從0到1”的突破,為中國鐵路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鐵路部門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之路,持續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構建形成了涵蓋高鐵工程建造、裝備制造、運營管理三大領域的成套高鐵技術體系,鐵路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大幅提升,推動我國鐵路總體技術水平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部分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復興號列車。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供圖

復興號列車馳騁向前,邁出從“追趕”到“領跑”的關鍵一步。放眼神州大地,鐵路密布、高鐵飛馳。中國高鐵用最直觀的方式,向世界彰顯了創新中國的活力、流動中國的魅力。

在科技創新的強力驅動下,中國高鐵事業飛速發展,從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到自主創新,高鐵技術現在已經領跑世界,高鐵成為我國自主創新的一個成功范例。

2017年6月26日,兩列復興號動車組率先從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首發,宣告我國鐵路技術裝備水平進入一個嶄新時代。9月21日,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實現時速350公裡商業運營,中國為世界高速鐵路商業運營樹立了新標杆。

拉林鐵路。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供圖

從“追趕”到“領跑”,中國高鐵實現了完美超越。復興號採用正向設計,在採用的254項重要標准中,中國標准佔到84%,整體設計和關鍵技術全部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復興號整車壽命、牽引功率、運行阻力等主要性能指標顯著提升,關鍵部件和核心軟件實現自主突破,當前已實現對31個省區市全覆蓋,在京滬高鐵、京津城際鐵路、京張高鐵、成渝高鐵、京廣高鐵京武段等線路實現世界最高時速350公裡商業運營。

350公裡、250公裡、160公裡不同速度等級,8輛短編、16輛長編、17輛超長編不同編組形式,動力集中和動力分散不同動力牽引模式,復興號家族不斷壯大,已形成系列化產品,能夠適應高原、高寒、濕熱、風沙等多種運行環境需求。

目前,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重點工程之一的CR450科技創新工程全面展開。2022年4月21日,我國自主研發的世界領先新型復興號高速綜合檢測列車創造了明線相對交會時速870公裡世界紀錄。中國鐵路將集中力量破解CR450科技創新工程涉及的一系列關鍵核心技術難題,鞏固擴大我國高鐵領跑優勢。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供圖

看,新一代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環保、更加節能、更加智能、系統更優的復興號動車組正在加速駛來。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和科技創新領軍企業的作用,依托鐵路重大項目開展重點領域應用技術創新,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步伐。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供圖

10年來,一項項科技創新成就,猶如一顆顆璀璨的明珠,讓鐵路高質量發展的畫卷熠熠生輝。

看高速鐵路——

系統掌握了各種復雜地質及氣候條件下高鐵建造成套技術,成功建設了一大批艱險復雜高鐵工程和典型高鐵線路,全面掌握了復雜路網條件下高鐵長距離運營管理成套技術,構建完善了適應國情路情、具有世界先進水平、安全高效的高鐵運營管理體系,建成了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

看高原高寒鐵路——

破解了高原地區隧道岩爆、高地溫防控和高原峽谷區橋梁建造技術難題,多年凍土、高寒缺氧、生態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難題攻關成果經受住了青藏鐵路運營實踐檢驗,哈大高鐵實現冬夏季時速300公裡一張圖持續安全運行,哈牡、哈佳高寒鐵路實現一次建成並達速開通運營。

看重載鐵路——

構建了涵蓋25噸、27噸、30噸不同軸重等級的重載鐵路成套技術和標准體系,組織實施了3萬噸重載組合列車運行試驗,創新重載鐵路運輸組織集約化精細化技術,開通運營了世界上一次建成投用裡程最長的重載鐵路浩吉鐵路。

從突破BIM+GIS關鍵技術,成功構建基於BIM的鐵路工程協同設計體系,到突破高鐵ATO關鍵技術,在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裡自動駕駛﹔從智能型復興號動車組,到智能牽引變電所、智能綜合調度系統……中國鐵路讓“最聰明”的高鐵閃爍出最耀眼的時代光芒。

12306網站頁面截圖

如今,戰略決策、運輸生產、經營開發、資源管理、建設管理、綜合協同六大業務領域應用系統基本建成,實現對鐵路主要業務場景的全覆蓋,一體化的信息集成平台助力鐵路信息化邁入雲計算和大數據時代,鐵路數據通信實現雙棧部署,12306功能持續優化、95306系統改版升級,雙網融合加速推進。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