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哈醫大四院召開第五屆“中國醫師節”表彰大會暨黑龍江省醫學會“醫用機器人”學術會議

2022年08月18日17:0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8月18日電 (楊雪楠)8月18日,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第五屆“中國醫師節”表彰大會暨黑龍江省醫學會“醫用機器人”學術會議在哈爾濱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醫科大學校長張學,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泌尿外科醫學部主任張旭通過視頻連線為會議致辭。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謝雲龍、黑龍江省醫學會秘書長徐維祥、黑龍江省醫師協會會長李劍鋒出席會議。

在表彰大會后召開的黑龍江省醫學會“醫用機器人”學術會議,進一步加強了國內醫用機器人領域學術交流,為黑龍江省機器人微創技術發展提供了前瞻引領和有益參考。

據介紹,2019年6月,哈醫大四院在黑龍江省率先引進先進的達芬奇Xi手術機器人,為微創外科帶來技術變革。借助引進機器人打造科研創新合作體,哈醫大四院在全國的績效排名提升了287名。三年來,哈醫大四院手術機器人預約不斷,在全省率先突破了手術總量2000例。手術涵蓋了胸外科、泌尿外科、婦科、胃腸外科、甲狀腺外科、肝膽外科、結直腸外科、腫瘤外科等學科。

“2022世界5G大會剛剛在哈爾濱落幕,5G醫療的發展方向已經清晰。我們已經進入高度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時代,而達芬奇機器人手術系統為外科手術發展帶來的顯著變革。隨著機器人手術系統的不斷發展,微創手術機器人化已成為趨勢。”哈醫大四院院長徐萬海介紹,“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的發展,近年來哈醫大四院也逐步走上數字經濟助力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已經借助互聯網醫院平台逐步實現了網上會診、網上就診、網上挂號。下一步,結合5G技術和手術機器人,哈醫大四院將規劃遠程手術的實現,醫生通過聯網操控外地醫院的手術機器人,也可以為偏遠地區的患者進行手術治療。”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