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9月2日0時至13時哈爾濱市新增本土陽性感染者4例

2022年09月02日16:5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9月2日電 (楊雪楠)9月2日,哈爾濱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哈爾濱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柯雲楠通報哈爾濱市本土疫情最新情況。

2022年9月2日0時至13時,哈爾濱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4例,其中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2例,在香坊區。新增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2例,在香坊區。2例在區域核酸檢測中發現,2例在密切接觸者篩查中發現。哈爾濱市此次疫情自8月27日首發以來,共有確診病例42例(含省外返哈閉環管理人員1例),無症狀感染者17例。新增確診病例均已閉環轉運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隔離觀察治療。

新增確診病例主要情況:

確診病例41-42:普通型,現住香坊區果園小區。

新增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情況:

無症狀感染者16-17: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現住香坊區果園小區。

柯雲楠表示,此次疫情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病例活動分散,風險場所較多,社區傳播擴散風險較大,全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

為堅決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快速科學有效處置本輪疫情,經專家組研判,市指揮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強化城區疫情臨時管控措施的緊急通知》,對道裡、道外、南崗、香坊、平房、鬆北、呼蘭等7區(以下簡稱7區),實行臨時管控措施,繼續實行非必要不離7區管控措施,從嚴管控公共場所,從嚴組織全員核酸檢測,從嚴管控聚集性活動,從嚴防范疫情輸入。

柯雲楠介紹,現階段哈爾濱市疫情處於關鍵時期,社區傳播風險仍在。1日新增病例中有1例集中隔離發現的陽性感染者,為8月26日晚在曉團圓餐館就餐人員,以此計算,為暴露后第6天檢出陽性,超過奧密克戎2-4天的潛伏期,提示現階段哈爾濱市疫情形勢還存在不確定性,哈爾濱市疫情防控面臨持續壓力和考驗,疫情防控時刻不能放鬆。對此,希望廣大市民朋友注意以下事項:

一是增強防控風險意識。強化中高風險區溢出人員主動報備,8月31日新增病例中,有1例區域核酸中發現的陽性人員,職業為快遞員,為中風險區溢出人員,未按要求向社區進行報備,已被公安機關立案調查。請廣大市民密切關注疫情信息,7天內有中高風險區旅居史的人員主動向現所在社區(村屯)報備,配合社區(村屯)進行核酸檢測、隔離管控等措施。如不主動報備,造成嚴重后果的,依法依規從嚴查處。

二是及時參加各類核酸檢測。廣大市民要積極參加區域全員核酸檢測,全程做好個人防護,嚴防交叉感染。快遞物流、外賣送餐等重點行業從業人員,做到應檢盡檢、不落一人,確保重點行業疫情防控不留盲區、不留死角。所有外地市抵返哈人員應在機場、火車站、公路卡口進行免費核酸檢測,24小時后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同時做好個人健康監測。

三是主動報備行程。近期所有外地市抵(返)哈人員,抵(返)前2天需向所在屬地社區(村屯)和單位報告,抵哈后第一時間向所在屬地社區(村屯)和單位(或所住賓館)報告,按照防疫政策要求分類落實管控措施。

四是時時做好個人防護。大家務必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牢固樹立“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自覺遵守各項防疫規定,嚴格落實“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不聚集”等防護措施,出入公共場所時積極配合體溫測量、健康碼、行程卡和場所碼掃碼查驗。

五是嚴格規范就醫流程。密切關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狀況,要本著對自己健康負責,為他人健康負責的態度,當出現發熱、咳嗽、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瀉等症狀時,務必在做好個人防護的情況下及時到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規范就診,並主動告知旅居史和接觸史,就醫途中應全程規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