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旅投集團努力打造數字龍江發展新引擎

2022年09月15日20:2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9月15日電 (楊雪楠)近年來,黑龍江省旅游投資集團聚焦“數字龍江”目標,積極探索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數字化發展之路,站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起點,用心謀劃數字文旅產業發展,充分發揮智慧文旅建設主力軍、數字技術融合創新排頭兵的突出先導作用。

龍江優採服務平台。黑龍江省旅投集團供圖

圍繞“服務全省發展戰略、提升旅游產業競爭力”的主要目標,2019年11月,黑龍江省旅游投資集團權屬企業黑龍江文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過組建專業的科技運營團隊,建設了黑龍江省智慧旅游平台“趣龍江”。經過近三年的運營和技術升級,趣龍江平台已累計服務用戶400余萬,累計成交額超過億元。“趣龍江”景區實名制分時預約系統每年為全省95%A級旅游景區提供預約、票務銷售、新媒體營銷等在線服務,為省文旅廳提供對文旅部的數據接入以及文化雲建設,旅游信息化建設覆蓋9個地市及區縣。參與黑龍江省“百千萬”工程科技重大專項項目,致力於文旅大數據平台研發及應用,為黑龍江省文旅產業數字化提升及政府行業監管發揮了重要作用。

黑龍江省旅游投資集團擬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在黑龍江文旅數字化建設和運營領域展開全面合作,通過建設和運營在線旅游集散中心來整合黑龍江目前分散的文旅資源,建設集文旅數字化服務、數字品牌IP、科技創新轉化功能為一體的黑龍江省文旅數字綜合平台。為提升黑龍江省文旅數字化水平,加強旅游基礎設施數字化和智能化升級,以集成化融合、智能交互、虛實交融、安全便捷的智慧旅游體驗為手段,將黑龍江省打造成為全國智慧生態旅游和宜居康養的首選目的地。

2022年7月,由黑龍江省教育廳指導,人民網建設,黑龍江省旅游投資集團聯合運營的黑龍江智慧研學平台正式上線。平台致力於利用信息化技術為教育行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以數據安全為基礎,以智慧服務為依托,旨在提升全省素質教育與實踐教育能力。在省教育廳的領導下,黑龍江省旅游投資集團將助力黑龍江智慧研學平台全面提升全省研學產業基地服務質量,積極引導旅游景區轉型升級,為景區發展提供全方位服務體系。輔助黑龍江省教育廳做好相關工作,本著“立德樹人”的原則,整合研學營地/基地、中小學校、教育機構、教育裝備、教育傳媒、旅游景區、博物館等資源健康有序發展,共同貫徹落實好國家文化、教育及相關政策要求,做好研學引領、指導和服務,共同開展相關學術研究,制定人才培養方案,生產學術成果,用成果實現全面服務黑龍江中小學生成長成才的目標。

在“旅游+金融”領域,黑龍江省旅游投資集團與中國建設銀行合作建設旅游供應鏈金融服務平台,為黑龍江省全域旅游平台提供金融服務。以拓展旅游金融供應鏈服務模式,保証平台上進駐參與企業和用戶的資金安全,通過互聯網平台優勢實現資源歸集和渠道歸集。通過與黑龍江智慧旅游產業監測平台大數據雙向互通,形成集投資、融資、集採、授信、支付、結算於一體的旅游供應鏈金融體系。

今年8月,平台還通過“建行生活”APP置入“趣龍江”分時預約系統、旅游產品板塊,擴大品牌影響力。

下一步,龍江旅投將以數字技術發展為契機,把握好數字經濟與文旅融合發展的“時”“度”“效”,聚焦戰略前沿和制高點領域,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文旅產業平台集群,推動數字經濟跨越式發展,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