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2

黑龍江綏化創新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喜迎二十大)

人民日報記者 崔佳 張藝開
2022年09月21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21日 第01版)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21日 第01版)

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黑龍江省綏化市廣大干部群眾歡欣鼓舞,倍感振奮,以昂揚的精神面貌喜迎黨的二十大。

走進綏化市政務服務中心一樓大廳,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塊大屏幕。屏幕上有一張類似地鐵運行圖的線路表,各個站點閃爍著指示燈,“行駛”其間的,並非列車,而是綏化市招商引資項目。

綏化市創新項目落地服務保障機制,把項目建設從企業登記、涉建審批到竣工驗收各環節細化設計成14個站點的“地鐵運行圖”,每個站點代表一個審批事項,綠、藍、黃、紅4色指示燈分別代表該環節辦結、未辦、在辦及超期4種狀態。

借鑒地鐵列車運行正點、高速、全程可視、到站時間可預期等特點,綏化市2019年開始探索構建招商引資項目落地服務保障監督管理系統,助力企業項目辦理。經升級優化,“地鐵運行圖”從最初的34站精簡為14站。

有了流程圖,企業辦件更便捷。

政務服務中心大廳服務窗口前,黑龍江東部節水設備有限公司正在准備要件進行注冊登記,新項目即將從“始發站”上車。“每站都標注所需要件目錄、辦理時限、責任人和聯系方式,一目了然。”更讓黑龍江東部節水設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玲滿意的,是審批時間的壓縮,“每站耗時多久,寫得清清楚楚,加一塊兒一算,審批時間較10年前減了一半。”

綏化市住建局副局長鄭學錦介紹,通過部門間數據共享、審批流程優化等,如今審批全流程耗時縮減56.2%,企業辦事過程中所需提交的材料從120份縮減至58份,做到了時限、材料、環節、成本的“四減少”。

有了流程圖,政府監督也有了抓手。

綏化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投資項目促進監督科科長孫薇薇在一次例行巡檢中,發現系統“超時預警”中有項目亮起紅燈——龍王大豆食品產業園二期項目在第七站“建設工程規劃審批”辦理超時。

“出了什麼問題?能馬上解決嗎?”孫薇薇快速撥通項目服務員趙汝明的電話。

“上報圖紙與規范標准有偏差,我們爭取盡快修改完。”趙汝明將企業、審批部門、規劃設計院三方拉進線上群聊,合力修改圖紙。最終於當晚修改完畢,審批得以繼續推進。

截至目前,綏化市已累計派出約500名趙汝明這樣的項目服務員,為企業項目全程領辦、代辦並協調解決困難。“系統通過關鍵節點控制,讓各審批環節間形成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壓力鏈條、服務鏈條。”綏化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局長付仕仲介紹,“站點亮紅燈后,如果經查是審批部門辦理超時的原因,便會追責。”

有了流程圖,靠前服務落到實處。

系統客戶端可實時監測項目審批進度,項目服務員預判即將提供何種服務,審批部門預知將要審批的事項,進而提前“報站”“接車”。

不久前,黑龍江冰泉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陸科接到“報站”電話:企業高蛋白豆粉項目已抵達“地鐵運行圖”的最后一站——房屋不動產登記。

“全程便捷舒心,超乎想象。”陸科說,“注冊登記啟動時,我們遠在廣西,服務員幫我們遠程代辦當天辦結﹔中間幾個站點需要網上填報,專門約我們到企業服務中心,手把手指導填報。”

“‘地鐵運行圖’機制就是要助力新設立企業項目建設快開工、快建設、快投產、快達效,減了審批時限,省了企業成本,優化了營商環境。”綏化市委書記張寶偉介紹,今年上半年,綏化市市場主體數量同比增長47%,“我們將繼續深化完善創新舉措,通過數字賦能等方式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水平,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