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七台河:“三項舉措”阻斷養老詐騙犯罪鏈

2022年09月23日14:3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9月23日電 (楊雪楠)全國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公安局以做強打擊、做實預警、做大宣傳三項舉措,最大限度地壓縮養老詐騙犯罪活動空間,從根源上阻斷了養老詐騙犯罪鏈條,為全市老年人幸福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做強打擊,形成震懾。七台河公安機關對養老詐騙始終保持零容忍態度,全力以赴攻積案、破現案、追在逃、挽損失。今年以來,共抓獲涉及養老詐騙犯罪嫌疑人23人,破獲案件5起,涉案資金50余萬元。其中,破獲冒充領導家屬幫人辦理社保的養老詐騙案件2起﹔破獲涉及養老詐騙的領導、組織傳銷案2起﹔破獲利用封建迷信手段實施的養老詐騙案件1起。全力追贓挽損及時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金,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眾的經濟損失,震懾打壓養老詐騙犯罪分子囂張氣焰。

做實預警,打造屏障。七台河公安機關依托“反詐中心”建立詐騙預警勸阻、快速聯動機制,第一時間發現疑似詐騙電話,反詐中心民警對受騙群眾進行風險告知、勸阻止付﹔反詐中心電話預警不成功的,第一時間將任務下發至各分縣局聯絡員,迅速指派社區民警尋找受騙群眾進行面對面干預勸阻。同步對接各大銀行發現疑似養老詐騙案件,第一時間聯絡公安機關,打造“警格+網格+金融機構”的養老詐騙預警屏障。

做大宣傳,構建環境。積極探索宣傳模式,營造全民反詐的氛圍,利用七台河公安微信公眾號《公安早提醒》欄目,錄制養老詐騙預防短視頻並積極轉發,讓群眾看得懂、記心間,以期達到良好宣傳效果。組織民輔警走進社區、廣場、公園、養老院、老年大學等老年人活動聚集地,現場講解犯罪分子針對老年人普遍採用的養老詐騙手段,通過以案說法的形式向群眾講解養老詐騙的危害,幫助老年人提升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