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健身消費大幅增長  本土品牌迅速崛起

體育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2年10月27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健身消費大幅增長,本土品牌迅速崛起,體育產業近年來獲得長足發展。展望未來,體育產業將與相關產業進一步融合,在引導群眾健康生活、擴大內需、拉動消費等方面進行積極探索,為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體育服務專題展區創下了一組可喜的數字:2萬多平方米展區、353家企業機構線上線下參展,展會期間127.17億元的簽約總金額創下歷史新高。

  健身消費大幅增長,本土品牌迅速崛起,體育產業近年來獲得長足發展。2018年,中國體育產業實現了產業增加值突破萬億元、佔GDP比重超1%這兩個關鍵性突破。

  “十四五”時期,中國體育產業發展進入關鍵階段。下一步,體育產業將搶抓機遇,進一步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

  鼓勵大眾參與,激發消費活力

  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為體育產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以馬拉鬆為代表,過去10年,國內相關賽事迅速發展。據中國田徑協會統計,“十三五”期間馬拉鬆相關賽事增長迅速,2019年賽事數量達到1828場,相比2013年增長約46倍。不僅是馬拉鬆,多項群眾喜聞樂見的運動項目產業規劃紛紛出台,鼓勵社會力量辦賽與大眾深度參與相輔相成,推動健身休閑產業向縱深發展。

  隨著全民健身觀念日益深入人心,購買體育裝備、參與體育培訓、體驗時尚運動、觀看體育比賽、租用體育場地等成為百姓體育消費的新熱點。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9年,我國體育健身休閑運動總規模由276.9億元增加至1796.6億元,增長了548.83%。

  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辦,帶動了冰雪經濟的火熱發展。據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副司長彭維勇介紹,2021—2022雪季,國內參與冰雪旅游人次達3.12億,旅游收入達3900億元,較2016—2017雪季增長了44.4%。冰雪產業的發展,也成為冰雪運動推廣和普及的重要支撐。

  打造本土品牌,壯大市場主體

  得益於全民健身的升溫、相關產業政策帶動,我國本土體育品牌在產品科技創新、銷售渠道改革、拓展品牌國際影響力等方面協同發力。“十三五”時期,中國體育產業市場主體不斷壯大,2019年底體育產業法人單位達到28.9萬個,比2015年增加了1.5倍。

  前不久,安踏等多家本土運動品牌發布了2022年上半年成績單,在營收、毛利潤、經營利潤等關鍵指標上均穩中有增。其中,安踏上半年營收為259.65億元,同比增長13.8%。

  北京冬奧會后,國內冰雪裝備制造進入發展快車道。近年來,黑龍江、吉林、遼寧等地相繼提出建設冰雪裝備制造產業園區,加大冰雪裝備市場投資力度。

  近年來,中國體育制造業積極打造本土品牌,產品質量優異、設計新穎、性價比更高,受到年輕人的追捧。河北張家口京禧體育器材有限公司2018年成立,2019年投產,主要生產滑雪板、高山雪橇、越野雪橇及固定器等,銷量保持每年15%至20%的增長。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秘書長羅杰表示,從整體來看,在健身習慣、消費心理、體育文化等因素的綜合作用下,國內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和消費場景正在發生變化。

  引導健康生活,提供發展動力

  10年間,中國體育產業高速增長,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基本形成了競賽表演、健身休閑帶動,體育場館服務、體育培訓、體育制造、體育傳媒等協同發展的體育產業體系。

  如今,登山、騎行、飛盤等戶外運動蓬勃發展,足球、籃球、羽毛球、游泳等傳統健身項目持續走熱,我國居民的體育消費方式正逐步從實物型消費向參與型與觀賞型消費轉變,人們的體育生活也向著多層次、多元化擴展。

  體育產業在提升國民體育參與意識、推動健康關口前移等方面作用明顯,體育產業的快速發展為健康中國戰略的實施提供了強勁動力。“十三五”時期,運動健身、復健康復等機構迅速增多,浙江杭州、江蘇揚州和常州等地開辦體育健康或運動康復醫院,上海“社區健康師”項目順利開展,體衛融合取得初步進展。

  “十三五”時期,體育產業在精准扶貧、助力鄉村振興領域亮點頗多。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馬山縣利用自然資源,開發攀岩運動路線,主動引入自行車等戶外項目賽事,以“體育+旅游”的方式形成產業鏈。

  體育產業積極對接區域協調發展,在體制機制、要素流動、跨區域合作等方面進行了有益嘗試。京張高鐵建成通車,北京到張家口的車程由原來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50分鐘,張家口融入首都“1小時交通圈”。四川省和重慶市明確提出共建體育公共服務融合發展合作平台,通過合作辦賽、共建體育產業示范區等方式促進地區協同發展。

  展望未來,隨著產業規模總體水平大幅提高,發展環境不斷向好,市場潛力持續釋放,體育產業將與相關產業進一步融合,在引導群眾健康生活、擴大內需、拉動消費等方面進行積極探索,為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