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訥河:密植滴灌技術助力玉米增產增收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2年11月21日13:58 |
小字號

隨著位於黑龍江省訥河市興旺鄉索倫村的780畝玉米密植高產示范田收獲結束,訥河全市各鄉鎮掀起了對玉米密植增產增收的熱議。示范田承包人韓陽說:“一直聽說要科學種田,以前沒有實踐過,今年按照中國農科院專家團隊的全程指導,第一年種玉米就掙到錢了,來年將繼續擴大土地流轉和托管面積,全部採用密植滴灌精准調控技術。”

今年韓陽在索倫村租了780畝耕地,與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專家團隊合作,嘗試應用密植滴灌技術。9月15日,黑龍江省科技廳牽頭組成的專家組對示范田預測產,平均畝產882公斤(折算為14%含水率籽粒重,以下均同)﹔10月13日,訥河市農業農村局組織各鄉鎮分管農業副鎮(鄉)長實收測產,平均畝產886公斤,較附近種植水平較高農戶(627公斤/畝)還增產259公斤,增幅41.3%,畝均增收567元。

訥河市位於黑龍江第三積溫帶,種植密度低、管理粗放,多年來畝產維持在500公斤左右。針對東北冷涼早熟區熱量資源少、產量低的問題,專家團隊通過篩選早熟耐密品種增密種植,結合滴灌水肥一體化分次施肥,精准調控群體生長,配合精細整地、種子精准包衣、導航精量播種、化控防倒、精准病虫害防控等關鍵技術,構建抗倒、防衰、高整齊度群體,實現了產量和水肥利用效率的協同提高。

訥河市政府副市長徐勃程表示:“規模化、標准化和機械化種植是提升我市玉米競爭力的有效途徑,根據今年技術的應用效果,明年將在全市15個鄉鎮開展玉米密植滴灌精准調控技術示范工作,教會更多的農民種好玉米,提升全市玉米種植水平。”下一步,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將與訥河市人民政府簽署科技包市合作協議,採取“田間課堂”等多種形式加強技術模式的示范推廣,全面推動訥河市300萬畝玉米豐產增效。(明博)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