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有力助推黑龍江省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

2022年11月23日15:4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3日電 (楊雪楠)11月23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黑龍江省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的有關情況。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一級巡視員林維新介紹了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對該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發揮的積極作用。

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一級巡視員林維新。石啟立攝

林維新介紹,年初以來,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組建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組織領導體制,成立了由省級領導領銜對標的20個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工作專班。省營商環境局作為專項行動督導專班的牽頭單位,積極會同省司法廳等職能部門落實落靠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省司法廳勇於創新、跳起摸高、晉位爭先,在全省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嚴格規范各級行政執法單位公正文明執法,有力助推了黑龍江省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

一是推行“四張清單”制度有利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四張清單”從不予行政處罰事項清單、從輕行政處罰事項清單、減輕行政處罰事項清單和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事項清單四個方面入手,推行包容審慎的柔性執法,更好地平衡了“放”與“管”的關系,體現了寬嚴相濟和懲教結合的原則,有助於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公正執法服務水平。

二是推行“四張清單”制度有利於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四張清單”制度將包容審慎柔性執法工作全面納入規范化、法治化軌道,是依法規范行政執法自由裁量權的具體實踐,是保障黑龍江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的具體舉措,彰顯了黑龍江省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嚴格依法行政的決心,為加快推進黑龍江省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三是推行“四張清單”制度有利於讓執法更有“溫度”。給權力做“減法”、給民心做“加法”,就是給優化營商環境做“乘法”。“四張清單”制度將行政執法剛性與溫度相結合,充分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全面落實教育與處罰相結合的法治思維,讓市場主體切實感受到行政執法有力度、更有溫度,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

林維新表示,隨著“四張清單”制度的持續深入貫徹落實,將極大地促進法治化營商環境的改善,不斷增強市場主體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助力“六個龍江”建設,助推龍江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