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一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出爐,透露哪些信息?

2022年12月30日09: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國家文物局12月29日公布了第四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和立項名單。這次評定工作於2022年4月啟動,從31家申請評定、62家申報立項單位中,最終確定19家評定單位和32家立項單位。至此,我國的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已建成55家,立項80家。

  據介紹,評定單位是國家文物局經法定程序正式確認的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能使用國家文物局發布的規范名稱。

  立項單位是評定單位的培育對象,距離評定單位還有一些硬性條件和具體工作需要完善,還不能使用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名稱。

  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自2010年啟動以來,逐漸展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生命力。從一項行業內的工作到列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考古遺址公園受到各方廣泛關注。

  競爭無疑是激烈的。

  “此次評定單位數量是歷次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評定最多的一次。未進入最終名單的單位,有一些也僅僅是差之毫厘。”國家文物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本次評定結果呈現出哪些特點?

  首先是深度展現本體價值。此次評定單位和立項單位在國家意義、歷史意義、文化意義方面具有典型代表性,體現出中華文化鮮明標識,符合讓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成為中華文明精神地標的要求。

  其次要充分實現社會意義。入選單位年代上限至舊石器時代,下限至明代,有聚落、城址、窯址、礦址、陵園、寺院等,分布於城市中心、城郊、鄉村、戈壁、綠洲等不同地理位置。保護利用模式因地制宜,融入城鄉發展,具有多樣性、創新性和示范性。

  第三要突出發揮各自特色。19家評定單位中,均建有或在建遺址博物館、陳列館、展示館,考古研究保護、展示闡釋、管理運營等各項工作都相對突出,規劃實施路徑明確。32家立項單位也都設立獨立法人資格的專門管理機構,制訂建設發展目標,在考古、研究、保護、規劃落實以及展示服務建設等方面取得較大進展。

  這位負責人透露,目前的55家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與我國源遠流長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遺產數量相比,還不足以構成完整體系,很多類型還存在缺項或稍顯單薄。鑒於此,在2025年底前,將爭取組織開展第五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評定工作。

  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與一般公園有什麼區別?考古研究工作對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發揮怎樣的作用?

  “鑒於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深化認識的過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創建和高質量發展,應始終有機銜接考古研究工作。”國家文物局有關負責人說。

  他表示,考古研究工作對於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來說,一是發揮著基礎性支撐作用,考古遺址公園的價值認識、整體布局、內涵闡釋、保護措施、展示手段都要在充分考古和深化研究的前提下逐漸厘清,逐步實施。二是發揮著標識性指向作用,通過以遺址及其環境為主體開展考古研究,具備科研、教育、游憩功能,達到研究闡釋考古遺址、保護利用和文化傳承的目的,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區別於一般公園的最大特點,也是服務於公眾的最主要目標。

  相比於普通公園,我們走進一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會有哪些不同的感受?對國家而言,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有何意義?

  事實上,公眾走進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已蔚然成風。據統計,“十三五”期間,36家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每年平均接待游客達4000萬人次。

  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價值闡釋者和中華文明重要標識地,在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人們可以通過觀摩考古現場、欣賞出土文物、消費文創產品、體驗考古發掘和文物修復,接受考古熏陶、歷史教育,深入了解遺址承載的文化與歷史,理解國家民族的發展歷程,探尋人類社會的過往與將來。

  涓滴成海。每一次近距離的感知,每一次親手修復文物的體驗,匯聚起來便是古老文脈的代代傳承、生生不息。(記者 施雨岑)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