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麻花布北藍印染技藝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於英斌:搶抓數字藏品機遇 推動傳統文化創新發展

2023年01月18日19:5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月18日電 (尚城)1月17日,由黑龍江省數字經濟研究會舉辦的“數字藏品助力傳統文化藝術創新發展”沙龍圓桌論壇舉行。來自黑龍江省行業部門、專家學者、行業協會、優秀企業代表等多位嘉賓圍繞用數字科技賦能傳統文化等領域話題進行深入探討。會上,麻花布北藍印染技藝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於英斌介紹了數字藏品對於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作用。

於英斌表示,近年來,區塊鏈、5G、AI等技術讓傳統文化與數字科技相結合,賦予了傳統文化更強的生命力和新的時代意義。作為國家和民族歷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標志和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非物質文化遺產逐漸成為數字藏品的“試驗田”,從2021年至今,國內非遺數字藏品遍地開花,涵蓋刺繡、泥人、剪紙、國畫等多種形式。

於英斌認為,數字藏品依托區塊鏈技術,將非遺進行唯一標識的特定數字化,大大縮短了創作者與收藏者之間的距離。其次,數字藏品自帶的“互聯網”屬性,也為非遺帶來了多元化的結合形式和傳播渠道。非遺最核心的價值在於“傳承”,借助數字手段,非遺將更加容易走近大眾,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非遺的文化魅力。目前,我國部分非遺領域的從業者越來越少,部分項目后繼力量青黃不接,面臨“失傳”的風險。而數字藏品可以利用數字化形態讓非遺得到更廣泛、更長久地保護和傳播,並產生一定的經濟價值。

從包容性和公益性的角度出發,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為切入點開發數字藏品的初衷是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在非遺數字藏品的開發制作之外,還應增加多元權益與玩法,讓收藏者進一步感受非遺,觸摸非遺,在收藏的同時,用實際行動傳承非遺。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