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哈爾濱市依蘭縣舉行2023年度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

2023年02月22日17:2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2月22日電 (楊雪楠)2月21日,哈爾濱市依蘭縣舉辦依蘭隕石坑高峰論壇暨2023年度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邀請知名專家學者、天文愛好者共同探討萬年隕石坑的保護與開發,同時廣招八方客商,投資興業,攜手共謀發展。

依蘭隕石坑高峰論壇后,舉行了招商推介會暨重點項目集中簽約活動。共有20個投資項目落地依蘭縣,涵蓋新能源、生物、化工、食品、農業加工等領域,簽約總額167億元。

立足自身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和歷史文化,依蘭縣不斷升級壯大新能源、新型化工、食品醫藥和文化旅游、新經濟新業態“3+2”主導產業,組建新能源開發、抽水蓄能電站、長江屯水電站、鐵路貨運專線、玉米深加工等15項重點工作推進專班,縣級領導挂帥包保推進,開創了產業提速、發展提質的嶄新局面。

新能源產業領跑全省。該縣風電裝機並網總量今年年底將達到155萬千瓦。同時,積極開發水電產業,今年將建成丹青水庫水電工程,總投資96.7億元的中煤抽水蓄能電站今年底將開工建設,總投資100億元的丹清抽水蓄能電站列入國家抽蓄“十四五”規劃儲備實施項目,總投資5億元的長江屯水電站項目正在履行核准手續,預計在“十四五”期間陸續開工建設,持續領跑全省新能源產業發展。

新型化工產業優勢漸顯。在全力推動中煤240萬噸豎井項目投產接續煤炭工業的同時,依蘭充分發揮原有的煤化工產業基礎優勢和依蘭經濟開發區平台優勢,創建了哈爾濱市唯一的化工產業園區,先后建成了德潤生物質發電、智繪脫硝催化劑等化工項目,實現智繪脫硝催化劑投產達效,盛平危廢、中奧年產3500噸特種電工絕緣材料等項目落地,為哈爾濱市承接南方地區和全省化工產業梯度轉移創建了平台。2022年,化工產業園區實現產值12億元,化工產業引擎拉動作用日益凸顯。

食品醫藥產業蓄勢待發。依蘭狠抓食品產業發展,持續穩定華潤雪花啤酒、春宇生物科技、依鎂生物木糖醇等企業產能。完成大豆擴種任務39萬畝,獲批“全國大豆綠色高質高效行動示范縣”。特色種植食用菌發展到1020萬袋,紅鬆果、大榛子林下經濟種植規模達1.5萬畝。北藥種植面積突破10萬畝,引進了投資1.9億元的和心諾泰巴布劑項目,採用的透皮吸收技術國際領先。預計2023年5月建成投產,達產后年新增銷售收入5億元、稅金7000萬元。

在守正中創新發展,在發展中跨越趕超。依蘭縣委書記陳宇輝介紹,依蘭縣將始終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錨定全省十強縣目標,努力建成享譽龍江的特色農業示范區、新能源產業發展樣板區、新型化工產業集聚區、“三色”文旅融合創新區、新經濟商貿物流集散區,傾力打造生態型、工業化、開放式的重要節點旅游城市,在新的“趕考”路上開啟依蘭跨越趕超、晉位爭先新征程,為哈爾濱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依蘭力量。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