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深挖資源優勢打造文旅品牌 黑龍江冰雪旅游經濟發展圓桌會議舉行

2023年02月24日09:4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2月24日電 (楊雪楠、尚城)2月23日,由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中科(黑龍江)數字產業有限公司、黑龍江省數字經濟研究會共同舉辦的黑龍江冰雪旅游經濟發展圓桌會議在哈爾濱舉行,來自黑龍江省經濟和旅游領域的專家和企業代表著眼龍江冰雪旅游經濟未來發展,圍繞挖掘冰雪資源新優勢、激發冰雪旅游新動能、打造冰雪旅游品牌等話題進行深入探討。

黑龍江省地處中國最北端,擁有長達120天左右的雪期,是國內最早開展冰雪旅游的地區,也是冰雪旅游大省,具有巨大的產業潛力。黑龍江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孫浩進認為,黑龍江冰雪旅游已經具有了較高的知名度,接下來需進一步考慮如何延長游客到訪黑龍江的旅游周期。“促進冰雪旅游產業的更優發展,需要植根於冰雪文化的內涵之中。應將冰雪文化旅游打造成為宣傳人文龍江、文化龍江、歷史龍江的優質名片。大力探索符合龍江的多元化、特色化、差異化和國際化‘冰雪主題樂園’的發展之路。”孫浩進說。

在數字化時代背景下,數字文旅憑借著多元化、智能化、未來化等特征吸引了眾多年輕人的關注,也為冰雪經濟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思路。黑龍江省數字經濟研究會秘書長楊陸表示,應充分利用數字技術進行整合創新,拓寬冰雪產業的展示形式,打造“龍江冰雪”系列數字藏品,收集全省的優質文化IP、旅游IP、冰雪IP進行數字化創作,將悠久的歷史進行數字化展示,利用區塊鏈、5G、AI等技術讓冰雪產業與數字科技相結合,賦予冰雪經濟新的時代元素和意義。

在黑龍江旅游職業技術學院旅游產業發展學院院長朱彩雲看來,黑龍江省冰雪旅游下一步發展,重點在於做好“冰雪+”產品。她建議,從飲食、服飾、建筑文化、冰雪藝術等多個層面深入挖掘開發黑龍江省的冰雪文化,將龍江本土文化與冰雪資源稟賦相融合,形成內涵豐富的“冰雪旅游+”產品,如康養、研學、文創、運動、民俗體驗、演藝等,全面推動冰雪旅游與相關產業的深度融合,讓冰雪旅游盛宴“色香味俱佳”。

“以滑雪項目為例,現在滑雪已經成為90后、00后的運動新寵,這說明冰雪旅游市場正在年輕化,青少年將成為冰雪文化傳播和冰雪旅游體驗的生力軍。”黑龍江職業學院旅游與人文藝術學院副院長劉宏申表示,青年消費市場崛起,已經成為冰雪旅游經濟的新趨勢。通過打造有龍江特色的、年輕人喜聞樂見的IP,創立具有龍江特色的冰雪旅游演藝等產業品牌,延長冰雪產業鏈,著力講好龍江故事,讓龍江冰雪旅游具有更為豐富的文化內核。

“今年的冰雪季,也是我們旅游行業的‘春天’。”黑龍江省中國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廣鵬說,“公司旗下的亞布力雅旺斯大酒店入住率同比提升,帽兒山滑雪場主營業務收入同比有所增長,游客好評度明顯提升,大批省外和國際游客走進黑龍江,不僅是哈爾濱、亞布力、雪鄉這些旅游目的地,黑龍江省其他冰雪旅游景點都已經出現了明顯向好的發展跡象。”作為景區管理者,劉廣鵬提出建議:“滑雪場的纜車和壓雪機等大型設備主要依靠進口,維修費用非常高昂。現在冰雪運動持續火熱,黑龍江又有著龐大的需求市場,我認為國內甚至省內企業自行投入研發生產整套的滑雪設備是可行的。”

“黑龍江優質的旅游資源很多,自駕游可以換一種角度發現黑龍江的美。”禾唐(黑龍江)文旅規劃設計院院長於洋建議,通過因地制宜深挖“冰雪+”文旅IP,發展冰雪+露營、冰雪+森林+自駕游、冰雪+邊境線(G331)+自駕游、冰雪+寒地溫泉+自駕游、冰雪+研學、冰雪+古驛路+自駕游等多形態產品,打造具有黑龍江地域特色的冰雪產品。

在今冬旅游季期間,黑龍江省為促進旅游業快速復蘇,推出了“引客入省”等系列獎勵機制。黑龍江躍動國際旅行社總經理鄭海礁表示:“政府為旅游行業復蘇提供了多項扶持政策,作為旅游企業非常受益。通過與游客交流,我們也感受到了這個旅游季黑龍江省大力改善旅游服務軟環境,游客的滿意度有明顯提升,也讓我們發展的勁頭更足了。”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