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疾控專家解答春季傳染病防治熱點問題

諾如病毒高發期如何做好防護與消毒?

2023年02月27日08:58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諾如病毒胃腸炎作為春季多發的傳染病,近期受到公眾廣泛關注。何為諾如病毒,其傳播途徑有哪些,一旦感染如何治療,生活中如何預防?2月25日,記者就此採訪了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軍。

許軍介紹,諾如病毒屬於杯狀病毒科,是引起急性胃腸炎常見的病原體之一。諾如病毒具有感染劑量低、排毒時間長、外環境抵抗力強等特點,容易在學校、托幼機構等相對封閉環境引起胃腸炎暴發。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可重復感染。

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的主要症狀為惡心、嘔吐、發熱、腹痛和腹瀉,部分患者有頭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症狀。兒童以嘔吐為主,成人則腹瀉居多,糞便為稀水便或水樣便。傳染源為諾如病毒感染者(包括隱性感染者),傳播途徑包括人傳人、經食物和經水傳播。

許軍說,諾如病毒胃腸炎屬於自限性疾病,目前尚無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多數患者發病后症狀輕,無需治療,休息2天~3天即可康復,可口服糖鹽水或口服補液鹽補充嘔吐和腹瀉消耗的水分。嬰幼兒、老人,特別是伴有基礎性疾病的老人,如因頻繁嘔吐或腹瀉,出現脫水等較嚴重的症狀時,應及時治療。

托幼機構和學校如何預防諾如病毒感染?許軍告訴記者,第一,要及時發現和規范管理病例。托幼機構和學校應做好學生健康管理,一旦發現嘔吐、腹瀉等症狀病人,要及時就醫並隔離管理。發現病例異常增多時立即向所屬疾控機構及相關行政部門報告。第二,加強飲水和食品衛生的管理。對飲用水供水管網的破損、滲漏等情況進行排查,對二次供水設施定期清洗、消毒,做好飲用水水質檢測,確保供水安全。做好食品原料和加工環節的監管。第三,加強廚工、保育員等從業人員健康管理。要加強對廚工、保育員的健康狀況監測,出現相關症狀時,應立即暫停工作,及時就醫。第四,做好環境清潔消毒。對校區/園區公共場所定期清潔與通風,對門把手、樓梯扶手、水龍頭等重點部位進行定期清潔與消毒。第五,要規范處理嘔吐物。對病例的嘔吐物和糞便,應由經過規范培訓的人員按照相關操作指引進行處理。重點對被嘔吐物、糞便等污染的環境物體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飲用水等進行消毒。同時,還應開展諾如病毒防控知識宣教工作。針對病例管理措施,許軍強調,感染者在症狀完全消失后的72小時后方可復課、復工,隱性感染者自諾如病毒核酸檢測陽性后72小時復課、復工,從事食品操作崗位的病例及隱性感染者需連續2天糞便或肛拭子諾如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后方可復工。

個人和家庭如何預防諾如病毒感染?許軍表示,要保持手衛生。飯前、便后、加工食物前正確洗手。但需注意,含酒精消毒紙巾和免洗手消毒劑對諾如病毒無效,不能代替洗手﹔要注意飲食飲水衛生﹔病例應盡量居家隔離,避免傳染他人。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復后3天內應盡量隔離,輕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發生機構就地隔離,重症患者需送醫療機構隔離治療﹔做好環境清潔和消毒工作。定期開窗通風。使用含氯消毒劑對患者嘔吐物或糞便污染的環境和物品進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嘔吐物污染的物品時,應戴塑膠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觸污染物。患者家庭環境也應依據醫務人員指導加強消毒﹔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增強身體對病毒的抵抗能力。(記者 霍營)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