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劉家峽水庫嚴控出庫流量 力保黃河開河期防凌安全

2023年02月27日09:0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隨著氣溫回升,黃河寧夏段23日已全線開河,黃河內蒙古段正進入開河期。為確保黃河開河期防凌安全,位於黃河上游的劉家峽水電廠按照黃河水利委員會調度要求,將劉家峽水庫日均出庫流量穩定控制在350立方米每秒,保証河道流量均衡。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劉家峽水庫庫區(2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據了解,截至2月23日,黃河累計開河308.19千米,剩余封凍總長度677.5千米,本年度黃河封河長度偏長,內蒙古河段冰層偏厚,首凌、首封均早於常年。據氣象水文預測,受2月下旬至3月上旬氣溫偏高影響,黃河內蒙古段將提前進入開河關鍵期。

  據劉家峽水電廠介紹,為確保黃河平穩開河,安全度過防凌期,劉家峽水電廠正嚴密監視天氣和凌情發展變化,嚴格執行黃河水利委員會調度命令,做好水庫出庫流量精細調度和平穩下泄工作,在確保黃河防凌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做好水庫蓄水工作,為防凌期結束后滿足黃河中下游農業春灌、生態流量等綜合用水需求做好准備。

  劉家峽水庫位於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是黃河上游水利調節的大型水庫,在每年的黃河防凌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陳斌、侯齊)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