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大慶市1072名林長守林有責

來源:大慶日報
2023年03月01日09:02 |
小字號

日前,省林草局通報2022年度表現突出單位,大慶市林業和草原局在林長制方面獲表揚。

大慶市始終把林長制工作作為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推動林草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通過健全組織,構建全域覆蓋體系﹔創新機制,推動責任壓實落靠﹔統籌兼顧,完善綜合施治模式﹔擔當作為,釋放系統治理效能﹔宣傳引導,弘揚愛綠護綠風尚,著力推動林長制工作在大慶市落地生根,為加快建設美麗龍江和生態強省作出大慶貢獻。

大慶市全面建立了市、縣(區)、鄉(鎮、街道)、村四級林長制組織體系,全市共設立林長1072名,其中市級林長14名、縣(區)級林長47名、鄉(鎮)級林長335名、村級林長676名。同時,全市全面建立市級林長制組織機構並劃分責任區域,建立起以黨政領導為林長,21家相關職能部門為成員單位的林長制組織架構,形成了屬地負責、黨政同責、部門協同、全域覆蓋、源頭治理的林長制責任體系。

在林長制推進過程中,大慶市不斷強化配套制度建設,先后修訂完善林長制會議、信息公開、部門協作、工作督查、林長考核、信息通報、林長巡查等7項制度,調整市林長制辦公室組織架構。同時,全市各級林長帶頭深化制度落實,強化巡林管林、積極履行職責,全市先后召開各級林長制會議10余次,有力推動造林綠化、資源管護、森林草原防火、野生動物保護等工作。

“大慶市還全面實施上下聯動、地企互動、部門協動、創新驅動、考核推動的綜合施治模式。”市林草局林長制相關責任人表示,層層傳導壓力,逐級落實責任,全市798名護林(草)員加強巡林、管護有責﹔地企協同,生態共建,石油石化大企業全面建立企業內部林長制管理體系,全年完成植樹56.33萬株﹔多部門協同開展森林督查、綠盾行動、造林綠化、野生動物保護等聯合行動10余次,有效地打擊涉林草領域違法行為﹔各縣區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建立林長制管理新模式,肇源縣通過建立“六長六聯”協作機制,實現林草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和審判監督的有機銜接﹔全市抓實抓細考核問責,通過日常重點督查和年度考核相結合,對國土綠化、資源保護、保護地建設等6項工作進行考核問效,推動了林長制各項工作由“要我抓”向“我要抓”轉變。

通過全面推行林長制,全市林草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全市林草濕資源監管等17項重點工作高效推進,5.25萬畝農村造林綠化任務全面完成,累計生態修復草原13.26萬畝,全市消耗林木蓄積9.5萬立方米佔全年限額37%,全市未發生大的森林草原火災、未發生大的虫情疫情。全市還常態化開展“打擊毀林毀草毀濕專項行動”、保護候鳥“清網行動”等,累計查處破壞森林、草原、野生動物資源等行政案件86起,有效打擊了非法佔用林地、亂砍濫伐林木、亂捕濫獵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行為。此外,全市重點區域顯要位置,設置各級林長制公示牌447塊,及時對林長信息、職責等進行公開,並借助“愛鳥周”“草原保護日”“濕地日”等活動廣泛宣傳,提高廣大群眾參與支持林長制工作的自覺意識。(記者 崔義鑫)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