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有回音︱網民建議利用保護建筑打造特色旅游線路 哈爾濱:依托建筑文化資源 推進文化遺產保護傳承

2023年04月03日18:4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4月3日電 (韓婷澎)近日,一名網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進一步維護、開發、利用現有保護建筑,打造特色旅游線路。哈爾濱市規劃局和哈爾濱市文旅局回復表示,哈爾濱市持續推進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依托豐富的建筑文化資源,積極開發推出旅游線路,展現建筑藝術瑰寶。

該網民表示,建議哈爾濱市打造主城區歷史遺跡、建筑藝術特色旅游線路,可以嘗試將部分保護建筑維護使用權外包,建設博物館、圖片展。

對此,哈爾濱市規劃局和哈爾濱市文旅局回復表示,哈爾濱市2022年出台了《哈爾濱市歷史建筑維護和修繕管理辦法》,其中明確了歷史建筑維護的保護責任主體為產權人,同時鼓勵和支持歷史建筑在符合保護管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通過多種活動方式進行合理利用。

哈爾濱市文廣旅游局持續推進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包括建立市文物保護專家庫,開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兩線劃定,新建鄭律成紀念館等。同時,圍繞5·18博物館日、非物質文化遺產日等開展體驗活動和成果展示,博物館建設得到新提升。2023年還將開展58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修訂和矢量圖劃定,推進馬迭爾賓館、第六次勞動大會舊址等不可移動文物的修繕和合理利用等工作,保護和傳承哈爾濱市優秀歷史文化遺產。

同時,哈爾濱市依托豐富的建筑文化資源,積極開發推出使領館建筑文化一日游、建筑藝術流派文化一日游、保護建筑一日游、哈爾濱保護建筑——哈爾濱的象征游、小品類型游等熱門旅游線路,讓更多游客全方位了解哈爾濱的文化底蘊與特色魅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