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綏化奏響“春之曲”

來源:綏化日報
2023年04月06日09:21 |
小字號

春回大地,氣象萬千。

新年開春以來,綏化市全力以赴拼經濟、一心一意抓發展,在招優商、選良資、搶時間、提效率、拼發展、贏先機的一片忙碌中奏響了“春之曲”。

多措並舉促落地 拓寬招商“朋友圈”

新春伊始,綏化市就緊緊抓住招商引資上項目這個“牛鼻子”,在春節后上班的第二天,召開全市開放發展暨招商引資大會,吹響了“開局之年加油干”的沖鋒號角。緊跟腳步,還先后組織了“招商引資之冬”蘭西、經開區、安達等專場招商項目集中簽約活動,累計簽約內資項目59個,合同資金650多億元。既不斷拓寬招商“朋友圈”,也為一季度實現“開門紅”打好基礎。

綏化市多措並舉,不斷在招商中積極開拓新思路,努力將“招商圖”變成經濟發展的“實景圖”。

在產業擴量增容上聚焦用力。緊扣省“4567”現代產業體系和綏化市“十個重點產業”,以延鏈補鏈強鏈聚鏈為目標,謀劃儲備一批利長遠、夯基礎、調結構的重大項目,不斷推動項目庫提質擴容,為全市項目投資穩定增長奠定堅實基礎。

用好用活“圖譜+家譜+清單”的招商模式,圍繞玉米生物發酵產業的醫藥中間體、高端氨基酸和生物基材料下游產業鏈空白,瞄准梳理出的鏈主企業、領軍企業實施靶向精准招商,全面提升招商引資成果成效。

堅持“抓簽約”“抓落地”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無縫銜接,建立洽談簽約、落地開工到建成投產達效的閉環管理工作機制,全力打造項目落地“快車道”,當好項目建設“服務員”,推進項目如期投產達效。

筑好“招商巢”,引來金鳳凰。近年來,新和成、中糧、京糧、象嶼、諸城興貿、國投生物、星湖科技等國內玉米生物發酵行業龍頭紛紛入駐綏化市,形成了龍頭帶動、銜接緊密、集群發展的產業格局。目前全市玉米加工能力已超1000萬噸,居全國地級市首位。

依托區域大優勢 延伸產業新鏈條

今年開年,青岡縣京糧龍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各生產車間生產線就始終保持滿負荷運轉,僅1月份,產值就超過了3億元,同比增長1倍多,這是綏化市依托區域優勢,延伸產業鏈條的一個縮影。

綏化市重點推進生物產業發酵集群建設。目前全市玉米生物發酵類企業主要產品達50余個,形成了從澱粉、燃料乙醇、酒精等初級產品,到色氨酸、谷氨酸、蘇氨酸等中端產品,再到維生素C、輔酶Q10、呈味核苷酸等高端產品的產業鏈條,主要產品國際國內領先。

青岡龍鳳是全國單廠加工玉米澱粉最大企業﹔肇東星湖科技腺苷生產技術世界先進、產量全球第一﹔北林象嶼蘇氨酸、色氨酸生產線單體生產規模位居世界前列﹔新和成是全球四大維生素生產企業之一、全球重要的輔酶Q10和維生素C生產基地,產業規模不斷提升。到2022年末,全市規模以上玉米深加工企業發展到37戶。其中,10戶玉米生物發酵類企業實現產值278.2億元,佔全市規上工業產值比重34.1%,拉動全市工業增長3.2個百分點。

后續,綏化市還將積極對接國內國際市場需求,加大特色外向型產業招商力度,培育壯大高水平的開放型企業群體,力爭形成和集聚一批年出口額100萬美元以上的龍頭企業,重點培育一批年出口額500萬美元以上的重點企業,將綏化市加工區打造為省級出口消費品加工區排頭兵。

豐富政策“工具箱” 強化發展“支撐力”

近期,綏化市在深入貫徹全省“20條”政策措施的基礎上,又提出了14條具體落實措施,從企業所急所盼出發,進一步明確發力重點,最核心就是圍繞招商引資上項目,支持服務重點企業,加大臨規企業培育力度,全力擴大產業投資,發展壯大實體經濟,不斷加大對外開放步伐。

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綏化市加大研發投入,實施生物發酵、生物醫藥、生物制造、生物農業技術攻關,實現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進一步健全完善政策體系,加強生物產業人才隊伍建設,積極支持和服務指導相關企業做大做強做優。圍繞延長產業鏈、創新供應鏈、提升價值鏈,深度謀劃儲備生物經濟重點項目,深入開展精准招商,力爭更多生物經濟重點項目快落地。

綏化市還注重規劃引領,提升生物發酵產業產值。圍繞“打造全球新興的玉米生物發酵中心”,注重服務保障,強化以黨建引領產業振興,成立了全市生物經濟產業綜合黨委,認真落實領導包聯重點企業和項目制度,著力解決企業發展難題。注重項目支持,推進“圖譜+家譜+清單”的精准招商模式,注重科技創新,高標准建設國家級玉米發酵技術研發中心。(記者王宏妍)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