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持續推進農村公路建設 全省農村公路總裡程達12.4萬公裡

2023年04月07日14:4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周貴才。石啟立攝

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周貴才。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4月7日電 (韓婷澎)4月7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圍繞“黑龍江省加快農村公路建設 助力鄉村振興”介紹有關情況。會上,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周貴才作主旨發布。

周貴才表示,農村公路是鄉村振興的基礎,作為農業大省,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農村公路建設工作,制發了《黑龍江省加快推進農村公路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啟動了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工作,著力解決問題,著力補上短板,為龍江鄉村振興提供可靠的交通基礎設施支撐。

近年來,黑龍江省持續推進農村公路建設,截至2022年底,全省農村公路總裡程達到12.4萬公裡,佔公路總裡程的73.2%。近日,省交通運輸廳深入5個市地和22個縣市開展調研,廣泛征求和充分聽取了各方面意見。同時,組織省建投、交投等省內大型國企及農發行黑龍江省分行座談交流,研究探討籌融資模式,起草適應省情、適應新形勢新要求的《行動方案》,並通過省政府常務會議討論通過,以省政府辦公廳文件形式正式印發。

《行動方案》明確了推動黑龍江省農村公路建設的指導思想和任務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補短板、強弱項,統籌推進黑龍江省農村公路建設、管理、養護、運營等工作,全面改善農村公路通行條件,有效服務鄉村全面振興。力爭用三年左右時間建設農村公路18000公裡,全面完成“十四五”規劃目標。

黑龍江省將通過建立“六個機制”強力推進農村公路提質增效,加快完善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農村公路路網體系。

一是強化政府責任機制。明確和落實省市縣和鄉鎮政府以及村委會農村公路建設責任和主要內容。

二是建立多元籌融資機制。明確在用好國家補助資金、縣級財政資金、債券支持資金的同時,創新籌融資模式,充分利用社會資金投入農村公路建設,採取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國省干線改造項目與農村公路打捆實施、路衍經濟開發和項目賦能等多種模式籌集資金。

三是形成群眾參與機制。推行以工代賑,鼓勵群眾參與﹔推行一事一議,鼓勵群眾實施﹔推行事前動員,鼓勵群策群力﹔推行社會捐助,鼓勵各方投入﹔推行綜合整治,鼓勵改善環境,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廣泛地、深入地參與農村公路建設。

四是完善建設管理機制。提出優化建設審批、規范專項資金管理、健全技術標准體系、加強質量安全監管、創新建設管理手段、保障農民工權益等措施。

五是鞏固建養管運協調機制。健全管養機制和運營機制,有效發揮農村公路服務三農的運輸服務保障作用。

六是強化考評示范機制。建立省級和市縣級考核機制,採取“以獎代補”、典型示范引領等措施全力推進農村公路建設。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