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我國海拔最高地熱電站累計發電突破5億千瓦時

2023年04月10日09: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記者採訪了解到,我國海拔最高的地熱電站——羊易地熱電站,從2018年9月29日投運至今,累計運行小時數達3.5萬小時,累計發電突破5億千瓦時。

圖為羊易地熱電站(無人機照片 4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晉美多吉 攝

  在海拔近4700米的現場,記者看到帶著高溫蒸汽的熱水從地下井口涌出,經過設備分離,高溫高壓的蒸汽和熱水分別從兩個管道進入電廠。在這裡,機器提取熱能用於發電,然后讓冷卻的尾水通過管道重新返回地下,形成全封閉循環再利用模式。

圖為羊易地熱電站(4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李鍵 攝

  地熱能是一種儲量豐富、分布較廣、穩定可靠的可再生清潔能源,在我國以西藏蘊含量最為豐富。上世紀70年代建成的羊八井地熱電站,發電量曾佔拉薩電網的近一半,是國家地熱開發的成功范例。

  接過羊八井地熱電站發展“接力棒”的羊易地熱電站,採用新技術,通過“隻取熱不取水”模式,讓發電尾水實現100%回灌循環再利用。根據測算,這座地熱電站每年實現減排二氧化碳42萬噸、氮氧化合物6200噸、二氧化硫1.2萬噸,節省標煤11.6萬噸。

圖為羊易地熱電站一期16兆瓦項目的回灌井(4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晉美多吉 攝

  根據發展規劃,西藏未來著力建設國家清潔能源基地,而地熱開發是其中的重要內容。杭州錦江集團副總經理、當雄縣羊易地熱電站董事長孫家斌介紹,電站年均發電時長在8700小時,其發電穩定特性為全區電力能源調峰和冬季電力保供提供了重要保障。

工作人員在檢查凝結水泵運行情況(4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李鍵 攝

  目前,羊易地熱電站二期16兆瓦項目已進入可研報告編制階段,計劃投資4.8億元,並規劃在取暖、蔬菜溫室、醫療和康養方面展開應用。(記者李鍵、晉美多吉)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